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温家宝:尽快改变连片特困地区落后面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12年5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按照新的标准全面推进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工作,是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的主攻方向。武陵山片区跨省交界面积大、少数民族人口多、贫困人口分布广,贫困程度深、贫困类型多,在全国很有代表性。国务院去年就决定在武陵山片区率先开展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在11个片区中第一个批复了《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第一个召开了启动会。这表明中央对武陵山片区发展与扶贫工作高度重视。要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扶贫工作。

  一、充分认识推进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的重大意义

  经过多年努力,全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农村居民的生存和温饱问题基本解决。在这个基础上,去年5月国务院颁布实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11月召开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会议作出两个重大决定,一是大幅度提高扶贫标准,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这比此前的标准提高了92%;二是集中力量推进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将包括武陵山片区在内的11个连片特困地区和已明确实施特殊政策的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这两个决定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各方面普遍认为,大幅度提高扶贫标准,把更多的农村人口纳入扶贫范围,是社会发展的进步;划定连片特困地区,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是扶贫开发方式的重大创新。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虽然以温饱标准衡量的贫困现象总体上大幅减少,但以新标准衡量的扶贫任务仍很艰巨。去年末,新标准以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仍有12238万人,占农村户籍人口的13%。特别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问题相当突出,贫困现象呈现出区域分布集中、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加大等特征,扶贫开发还需要长期艰苦努力。在全国范围内划定一批连片特困地区,集中力量给予重点扶持,有利于深入探索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的新机制,下大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提高扶贫开发成效;有利于促进全国最困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释放这些地区的发展潜力,提高全国区域发展协调性;有利于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调动这些地区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保护好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二、认真实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

  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是一项综合治理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规划指导。国务院已批复了武陵山、乌蒙山、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要继续抓紧工作,年底前编制完成其他8个片区规划,同时指导有关省区在年底前编制完成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3个片区的扶贫攻坚规划。规划要体现“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总体要求,突出每个片区的区域特点和比较优势,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武陵山片区作为全国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试点,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积累经验、示范带动,在实施规划过程中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要坚持让贫困群体受益。片区规划是一个综合性规划,包括的建设内容很多。在落实规划确定的各项重点建设任务时,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紧紧围绕《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的目标任务,优先解决贫困人口最关心的紧迫问题。要继续坚持扶贫开发与社会保障两手抓,把扶贫开发作为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把社会保障作为解决温饱问题的基本手段。继续坚持扶贫到户、整村推进,建立健全扶贫对象识别机制,按新的扶贫标准做好建档立卡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扶贫对象得到有效扶持。对那些可能对扶贫工作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政策和建设项目,要进行贫困影响评估。

  二要着力解决瓶颈制约。武陵山区长期受基础设施薄弱、生产生活条件差的困扰。要以实施规划为契机,下决心尽快补齐这方面的短板。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批对完善主通道、消除省际断头路、促进旅游业发展等有关键作用的重大铁路和高速公路项目,抓好主通道联络线、通县公路、县际断头路建设,扩大路网覆盖面。条件成熟的铁路和公路项目,要尽早开工建设。加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统筹解决好工程性缺水和中小河流防洪安全问题。进一步加大电力、通信和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要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乡村道路建设,提高乡镇到县城、行政村公路等级。兴修农田水利,建设“五小水利”工程,增加抗旱水源。加快推进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中低产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因地制宜实施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改善“六到农家”工程。对生存条件恶劣、不适于人类居住的地区,要在群众自愿前提下,逐步实行易地扶贫搬迁。

  三要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立足武陵山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以市场为导向,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体系和支柱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加强社会化服务,把武陵山区的油茶、茶叶、中药材、高山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做出品牌、规模和效益。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扩大就业、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积极构建特色旅游组团和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景区设施建设,推进旅游产品多元化开发和民族文化旅游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设立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投资基金。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因地制宜发展加工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片区内中心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扩大就地就近就业。输出劳动力,不仅可以增加贫困农户收入,还可以有效减轻贫困地区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要加强和改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增强贫困地区适龄劳动力就业能力。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

  四要重视发展社会事业。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武陵山片区延伸、向贫困人口覆盖。脱贫致富,教育为本。要下大力气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改善偏远村落学生住宿和食堂条件,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鼓励优秀教师到武陵山区任教。重视发展旅游、民族文化、现代农业等专业性职业学校,鼓励发展民办职业学校。因病致贫问题在武陵山区普遍存在,要加强医疗保障体系和救助制度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着力提高基层卫生院、村卫生室服务能力,积极发展面向农村、边远地区的远程医疗。重视发展民族文化、民族特色体育。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今年将实现制度全覆盖,要广泛宣传、规范管理、保证支付,在自愿的前提下鼓励群众参保,让参保群众真正受益。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五保供养水平也要逐步提高。

  五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武陵山区是我国亚热带森林系统核心区、国家生物多样性宝库和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生态地位重要,生态系统脆弱,生态建设任务繁重。一定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发展经济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要严格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把提供生态产品作为发展的重要内容,把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作为国土空间开发的重要任务。要推进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恢复和增加林草植被,逐步恢复这些地区的生态功能。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维护生物多样性。巩固和扩大退耕还林成果,减少水土流失。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形成良性互动局面。

  三、加大对武陵山片区等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支持

  实施好武陵山片区等连片特困地区规划,打好片区扶贫攻坚战,应该有特殊的支持政策和办法。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建立和完善片区内各县的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提高规范性转移支付规模和占比。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新增部分要向包括武陵山片区的连片特困地区倾斜,有关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也要向片区倾斜。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引导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片区各县。继续完善国家扶贫贴息贷款政策。积极推动片区县金融机构、产品和服务创新,大力发展贴近农户的小额贷款。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国家在连片特困地区安排的各类公益性建设项目,取消县及县以下的资金配套。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满足片区易地扶贫搬迁建房需要。把武陵山等片区作为国家生态补偿试点地区,对贫困村具有水土保持和碳汇生态效益的生态林进行生态补偿。国家大型项目、重点工程和新兴产业要优先向符合条件的片区县安排,加大对片区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支持。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整合资源,综合推进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去年我们出台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今年又出台了扶贫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还要再抓紧研究制定一批专门面向片区的重大政策措施。

  加大社会帮扶力度。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军队系统等单位到连片特困地区开展定点扶贫,做到片区内每个重点县都有单位定点帮扶。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以及各类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参加片区定点扶贫工作。根据中央统一安排参加对口帮扶的省市,要继续在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干部交流、人员培训以及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连片特困地区所在省市要组织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到片区定点扶贫,帮扶到乡、工作到村;组织本地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与片区开展结对帮扶。鼓励和支持其他方式的社会扶贫。

  四、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县抓落实,这是我国扶贫工作管理体制的基本要求,也是一条重要经验。推进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必须坚持这一要求。

  发挥党委政府的领导作用。前段时间,四省市和武陵山片区各市(州)、县(市、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做了大量工作。要继续贯彻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抓紧编制省、县实施规划,抓紧落实资金来源和项目安排,抓紧开展相关指导和培训工作,务必使片区扶贫攻坚尽快见到实效。

  发挥联系单位的协调作用。国家民委作为武陵山片区的联系单位,积极主动履行职责,已选派78名司处级干部担任联络员,进驻武陵山片区。其他片区联系单位也要积极行动起来,深入调查研究,加强与地方的沟通联系,强化对联系片区的协调指导,就片区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推动规划实施。片区联系单位与中央有关部门之间要相互支持配合,合力推进各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

  发挥干部群众的主体作用。大力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扶贫开发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参与扶贫开发的热情,提振脱贫致富的信心。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尊重贫困地区和扶贫对象的主体地位,提高他们的自我管理水平和发展能力,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实现脱贫致富。

  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动脑筋,真抓实干,尽快改变武陵山区和其他连片特困地区的落后面貌。

  (本文系温家宝总理2012年5月26日在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时略有删节)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