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岳阳干部公选变官选 专家:“巧合”说难服众

来源:法制日报2012年5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网言网语

  “屈原管理区‘公选’负责干部,为官二代量身打造公选方案,赤裸裸的‘公选’官二代,既没有公开考试又没有公开面试,就开个演讲会和谐下,人事局长等5位大人的官二代全部犀利高票当选,可悲!实是对平头百姓不公!”近日,有网友在多家论坛爆料,声称湖南岳阳屈原管理区进行干部选拔公示时,在其5个职位的任职人选中,有4位拟任干部为在职领导家属。

  □网闻寻真

  “屈原区‘公选’变官选!公选程序没有通过公开考试和公开面试,就成就了‘官场四少’。”

  近日,不断有网友在湖南当地知名网站发帖,质疑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通过5分钟的演讲,来选拔正科级以上干部的程序是否公正。

  那么,这一干部选拔事件的真实性究竟如何?为何会引发各方质疑?《法制日报》记者就此一寻真相。

  网上暴露

  屈原管理区“公选”异化为“官选”

  “屈原管理区‘公选’负责干部,为官二代量身打造公选方案,赤裸裸的‘公选’官二代,既没有公开考试又没有公开面试,就开个演讲会和谐下,人事局长、人大副主任、司法局长等5位大人的官二代全部犀利高票当选,可悲!实是对平头百姓不公!”

  近日,有网友先后以《屈原管理区“公选”变官选:“官场四少”扬名天下》、《屈原管理区:优秀皆是“官二代”,将相原来都有种》、《屈原管理区如此“公选”官二代危害大》为题,在多家论坛爆料,声称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进行干部选拔公示时,在其5个职位的任职人选中,有4位拟任干部为在职领导家属。

  “参与者中涉及的官二代、官太太、官家属全部在第一轮民主投票中胜出,并且几乎都进入最后常委票决阶段,他们果真个个如此出色吗……假如在公选的方案中增加一项考试,这些人又能否全数入围?草根们是否又多了一些曙光?这种规避考试的行为是否在为暗箱操作敞开大门呢?”5月28日,《法制日报》记者在红网百姓呼声栏目看到一则题为《再议屈原管理区的“官选”内幕》的帖子。

  “并不奢望上级部门能对此事作出处理,只期待唤回某些人的良知,类似丢屈原人脸、抹屈原人黑的事情不要再出现!我们要对得起那位离我们千年之遥的正气凛然的老人!”

  “其实在这次普选之前,民间预测的结果是:龙楚宇——团委;曹独犊——妇联;杨威——社区副主任;哈哈,还真的灵验。”

  记者注意到,由于此前不久湖南省湘潭市一名90后的女副局长因为各方质疑被调查追责,这些网帖迅速引起了众多网友跟帖和评论。

  其中有网友调侃道:“屈原管理区选拔5名干部,4人系当地主要领导家属,区委书记公然说是巧合,请问孔大人如此好事什么时候发生在我等平头百姓身上呢?建议市纪委立案彻查,打造屈原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我们拭目以待!”

  官方回应

  选拔经得起检验 结果属于“巧合”

  “我们已经知道了这一事件,相关的情况已由屈原管理区有关部门作出了回应和说明,相关的情况以此为准,岳阳市目前不会对此事另行表态。”5月28日,《法制日报》记者和岳阳市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得知这些网帖刊发后,屈原管理区组织部等部门就在网上予以了回应。

  “屈原管理区这次选拔事,目前市委正在调查。特此告知。”5月28日下午,屈原管理区给《法制日报》记者发来了这样一则简短的信息。

  “此次竞争性差额选拔优秀年轻领导干部,主要是为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差额选拔5名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强、工作作风硬、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记者在屈原红星网上看到了一篇名为《屈原管理区竞争性差额选拔优秀年轻领导干部》的文章,较为详细地介绍了5月11日当天选拔的情况。

  文章写道,当天,37名行政事业单位年轻干部登台竞职演讲,角逐区委副书记、区妇联副主席、卫生局副局长、“两型社会”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天问街道办事处副主任5个副科级实职岗位。

  同时,记者在屈原红星网上也看到了一则《屈原管理区竞争性差额选拔优秀年轻领导干部结果公告》的文章:5月17日,区委常委会议对5个职位的10名入围人进行了差额票决,确定了每个职位的正式任职人选。记者看到,5名拟任干部人选中,确实有网络爆料的4人的个人信息。

  “屈原管理区面积不大,只有8万多人口,地理位置相对偏僻,交通也欠便利。几十年来,本地人繁衍生息,干部对外交流不多,很多人都有亲戚关系。拟任的5名干部中,出现4人家属为当地官员的情况,纯属巧合。但他们选拔的程序经得起检验。”5月25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区委书记孔福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作出了如此回应。

  回应中,孔福建表示,竞争性差额选拔模式不需要公开笔试、面试。此种模式是创造平台选拔年轻干部的一种积极探索,选拔年轻干部,不能论资排辈。另外,此举也是为了增强公信力,不能光靠组织部门去选拔人才,在人事制度上,必须进行一些改革。

  “此次选拔出来的5人应该算比较优秀的年轻干部,他们在民主推荐过程中,得票都是最高的。在组织部门考察中,也是没有问题的。”孔福建说,此次选拔经过报名、推荐及演讲程序,通过投票的方式,全区所有正科实职以上干部都有参与,将提名权交给参会者。根据演讲得票的高低,当场公布结果。进入前3名后,组织部门再进行考察,在3人中确定进2的人选。然后常委会票决,确定最后入围人选。

  孔福建承认,这5个职位中确实有干部子女最后进入了公示人选。但他解释,龙某本是琴棋乡副乡长,拟任区团委副书记,属于等职的副科级干部。曹某参加湖南省组织的公务员考试,招录至区公安局工作,入选符合条件。高某的丈夫确系某乡副职,杨某的父亲是一位不在职的司法局老局长。

  社会质疑

  怪象频出源自程序不够公开透明

  “或许我们不能完全排除这次干部选拔事件有其‘巧合’和偶然的可能,但是,‘巧合’本身其实也是有程序条件的。”5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后支振锋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现有的一些信息来看,虽然当地有关部门及时作出回应和澄清很有必要,但还不足以消除现有的社会疑虑。

  “首先,5:4的官民比例结果本身足以引起公众质疑;其次,既然公选的过程具有竞争性,那么就应该有一个严格的差额选择的标准。演讲本身属于主观性很强的一种面试,为什么没有更为客观的笔试呢?更何况,这次公选的结果与此前一些网友爆料的预测结果惊人的一致。”支振锋认为,这些细节加在一起,目前那种“纯属巧合”的说法确实难以服众。

  “干部选拔任用有着较大的社会关注度,直接关系着政府本身的社会公信力。既然如今社会对这次干部选拔存在较大的疑虑,那么,有关方面就应给出一个更为权威、独立的说法。”支振锋认为,虽然如今屈原管理区的组织、人事部门已进行了回应,并将招考过程向公众进行了公开和说明,但为了让社会各界更为信服,消除当地自说自话、自证清白的嫌疑,很有必要选择一个利益上更加超然,层次上更为权威,程序上更加公开的部门来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发布。

  “实际上,从涟源15个人的招聘被爆出有14个领导亲属的事件,再到湘潭90后的神女副局长事件,湖南短时间内接连出现了一些备受社会质疑的干部选拔事件,不仅为各地的干部选拔任用敲响了警钟,也迫切需要有关部门进行更为深入和系统的反思。”支振锋认为,在一个社会转型时期,出现一些问题本身是正常的,但问题的接连、频繁出现,确实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并加强应对,及时促使相关的制度得到完善和升级。

  “一方面,各地的组织、人事等部门在干部选拔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循现有的制度程序,确保选拔过程本身公开、透明和公正,强化必要的社会监督;一方面,对于那些已被举报或涉嫌存在问题的选拔,有关方面要及时组织更为独立、客观、公正的调查。”支振锋认为,如今一些地方出了问题,要么是自查自纠,要么是上级部门调查,但这些不足以消除疑虑。

  “自查自纠本身存在利益纠葛、公信力天然不足、权威性不够等问题,一些上级调查也可能存在‘老子’调查‘儿子’的问题。”支振锋认为,各级人大是一种相对中立、客观的权力机关,不仅本身具有依法进行调查的权利,而且可以抽调各个层面的人员,进行更为广泛、全面、客观的调查。今后如果地方在干部选拔方面被指出了问题,不妨考虑激活、启动现有的人大调查制度,由各级人大组织进行调查,以最大限度地消除社会疑虑,满足各方知情权和监督权。(记者阮占江赵文明 实习生张琳琳刘文楠)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