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三公消费禁令逼名酒价格跌 专家:划定价格线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5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公款吃喝成为推高白酒价格的重要原因。图/IC公款吃喝成为推高白酒价格的重要原因。图/IC

      编辑动机

      今年3月国务院召开的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禁止用公款购买高档酒。之后 的短短两个月,市场上多年来“只涨不跌”的高端白酒应声跌价。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加紧细化公款禁止购买高档酒的规定,划定“高档”的价格水平线,让公款 接待消费标准有个“谱”。据新华社电

      现象 白酒“标杆”市场价大跌

      近年来,高端白酒上涨堪称眼花缭乱。短短几年间,一瓶53度飞天茅台零售价从600多元疯涨到2000多元。五粮液、水井坊、国窖1573、洋河梦之蓝等一批白酒身价也“腾云驾雾”,迅速进入“千元俱乐部”。

      然而,在今年3月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明令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后,市场上多年来“只涨不跌”的高端白酒应声跌价。记者向几家茅台专卖店主动询问,得到的答复是现在有酒,而且价格“好商量”,就是要买一两箱也可以,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

      在公款消费禁令的压力下,多年来“牛气冲天”“只涨不跌”的国内高端白酒价格终于“退烧”。白酒“标杆”的飞天茅台酒,市场价大跌500元以上,其他白酒大跌一两百元的也不少见。

      “老客户我们都发短信通知他们来买酒,以前有酒也不会卖的。今年春节过后,市场上酒价跌了,零售还是可以卖到1700多元,现在上面要求涨到1519元,也就是说跌不下去了。”上海一家茅台专卖店负责人说。

      “一些著名白酒,通过团购形式向机关、国企供应的比例不低,因为‘风头正紧’,很多公务招待已经刻意回避茅台、五粮液等名酒,市场供求关系迅速出现了变化。”白酒专家铁犁说。

      近年来,高端白酒的酒价如“脱缰野马”。成倍飙升背后,公款消费甚至涉及腐败的暗流涌动,几乎成了“公开的秘密”。

      专家分析指出,酒价下跌固然有季节性因素和整体经济下滑等因素影响,但相比去年出现的白酒淡季狂涨,本轮酒价下跌,一是目前公款成高端酒类消费重要力量,禁 令将直接冲击这些高档白酒销量;二是近年来高端白酒疯狂涨价,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进入这个市场炒作,进一步制造了市场的泡沫,公款禁止消费高档白酒,导致 这些投机资本外逃,这让“虚高”的酒价回落。

      原因 公款消费对价格“不敏感”

      长期以来,公款消费高价白酒一直是“三公”消费乱象中,社会最为诟病的现象之一。国内白酒原料、技术不见实质性提高,而价格却成倍飙涨。

      记者接触到的一位大型国企人士透露,实际上公款消费属于“价格不敏感”型消费,不会因为酒价涨了几百元而改换白酒品牌消费,这也是国内高端白酒价格越涨越高的因素之一。

      上海经商的瞿先生说,现在一些商务宴请动辄都用茅台、五粮液,否则显得没有档次。“这种不言自明的流行,带动了高档白酒想涨就涨,也造就了某种供不应求,我 们都是被动接受涨价。酒放不坏,并且一直在涨,导致一些人干脆囤酒。这样市场上显得供应更紧,酒价就再往上涨。”

      今年以来,白酒行业最受关注的事件是茅台、五粮液、洋河、汾酒等八大骨干白酒企业承诺“两公开”。即公开销售渠道、网点和供应量,公开假冒产品产销商名单和案件查处情况。

      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有关负责人说,白酒市场大、网点多、销售渠道复杂、获利空间大,正因为如此,制假贩假猖獗,“两公开”能够有效净化市场,打击制售假酒。

      打假,酒厂都愿意,但从4月21日“两公开”承诺期至今,不少酒企却依然显得“犹抱琵琶半遮面”。除了五粮液等少数企业大方公开外,酒企官网上公开信息“并不好找”。

      专家指出,白酒是竞争性行业,成本、渠道、供应量等信息不透明,一直是国内白酒行业操作方式和获取高额利润的手段。“两公开”有阻力,一些高档白酒直接供应机关、国企,很难向社会公开。

      建议 划定“高档”的价格水平线

      毫无疑问,茅台、五粮液都是国人喜爱的优秀民族品牌,但近年来的疯狂涨价让“酒香”变了味。飞天茅台酒10年涨了10倍。

      从今年一季报来看,酒企利润率依旧“抢眼”: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8家酒企平均毛利率均在50%以上,其中贵州茅台毛利率更高达92%。这样的数据,远远高于一般产业和绝大多数上市公司。

      长期研究社会问题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余南平认为,高档白酒不断涨价,而且在国内喝酒文化备受追捧,表面上看像是“消费升级”,越涨还越受捧,但究其实质,依 然还是中国社会所特有的一种“身份需求”引发的特殊消费现象,而且与公款消费结合在一起,是一种不健康的风气。

      茅台酒之类的奢侈消 费不仅让政府的亲民形象越走越远,还难免在“礼尚往来”中滋生更多的腐败。今年两会上,就有不少代表委员大声疾呼,禁止公款消费茅台,受到了社会普遍赞 同。“酒价受到市场供需和企业定价影响,仅靠企业自律是不够的”,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亮认为,只有严格监管公务消费,挤出不合理需求,才能促使企 业在定价上回归真实价值,实现酒价稳定运行。

      专家表示,近期“三公”经费中另一“大户”公车消费的新规定,值得借鉴。如提出“双 18”的采购限制(即明确要求公车采购排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还公布了公车采购车型目录。相应的,目前对于公款禁止购买高档酒的规定也期待有关部门加紧细化工作,划定“高档”的价格水平线,把公款消费挡在这个“雷池”之外,让公款接待消费标准有个“谱”。

      [公款吃喝,毒深几许]

      量大

      全国每年喝一个“西湖”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曾表示,全国政府机关饮酒量总和是每年喝一个“西湖”。就此问题,他提出了“关于推进公务用餐和公务住宿改革的建议”,希望我国能取消领导干部直接报销权。 据《京华时报》

      害深

      73.4%的人有饭局焦虑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今年的一项调查显示:73.4%的人表示焦虑饭局,通常不愿参加,能避则避,仅9.0%的人面对饭局“都愿意参加”,2.4%的人会“直接拒绝”。对于焦虑的原因,84.5%的人首选“要喝酒应酬”。

      山西省物产集团发展改革部副部长侯爱萍认为,如今很多饭局成了一些人腐败和变相拉帮结派的平台。为此,他建议国家加强对公款吃喝的限制管理,让公务人员起到正确的引导和表率作用。

      据《中国青年报》

      我曾经认识一个俄罗斯人来中国开会,宴请的标准让他受宠若惊,他说自己在俄罗斯都从没有吃过这么高规格的宴会。出现这种现象,首先是有些部门为面子和形象原 因,导致消费膨胀。其次,现有的财政体制下,只要公共财政资金不进入自己的腰包,其他使用情况就没有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研究所所长曾康华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