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乌鲁木齐市新疆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办,以“文化的瑰宝 人民的非遗”为主题,邀请对口援疆19省市193项非遗代表性项目、新疆14地州市和兵团146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举办多彩非遗、乐舞非遗、指尖非遗、云上非遗等系列活动。展览将持续至8月4日。

  湖南作为对口援疆19省市之一,精选湘绣、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女书习俗、花瑶挑花、茯砖茶制作技艺、熏香制作技艺、土家织锦等9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其中滩头木版年画和郴州传统银饰锻造技艺为线上参展。

  郴州传统银饰锻造技艺作为代表性项目之一线上参与此次展会,其传承人高聪文说到,郴州传统银饰锻制技艺工艺复杂、产品多元、装饰精美,体现了锻制工艺的手工特征、产品的生活适用特征和装饰纹样的吉祥追求特征,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同时对于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具有显著的社会意义。

  随着近年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观念深入人心,郴州银饰锻造技艺的传承问题越来越受重视,集家族、师徒、产业、社会、教育等多元一体的传承方式,也让这门珍贵的手工技艺流传了下来。继承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继承的必然要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绝不能孤芳自赏,束之高阁,还需要接受市场考验,只有受到消费者喜爱,这些老物件才能焕发出新生命。

  2016年,高聪文成立郴州九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乘着电商的东风,每天进行两场银饰品的直播带货,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关注和下单。为了更好地传播手工银技艺,高聪文在郴州长卷开设450平米的“非遗研习馆”免费传授打银技艺。企业于2019年获得互联网+白银湖南省重点培育项目称号,2022年被评为湖南省级非物质传承项目,也为整个行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