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华

  军旗猎猎迎风展,战鼓催征勇向前。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了建军95周年。

  八一军旗,高高飘扬;八一军徽,熠熠闪光。95年前的8月1日,随着南昌城头一声枪响,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登上了中国历史舞台。中国共产党从此有了自己绝对领导之下、忠实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力量,中国人民从此有了同自己血肉相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中华民族从此有了实现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95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续写了新的时代篇章,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世界一流。

  风劲帆满海天远,雄师阔步向前进。95年的历史无可辩驳地证明,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新时代新征程,人民军队更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战歌嘹亮,征途如虹。回望过往,95年来,人民军队始终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人民军队在党的绝对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性质宗旨,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展望未来,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稳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强的战略支撑。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