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22 日,湖南银保监局召开上半年湖南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新闻通气会。据初步统计,6 月末,辖内银行业总资产 85995.4 亿元,同比增长 10.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 个百分点;保险业总资产 4161.6 亿元,同比增长 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0.9 个百分点。统计信息处处长曾记军表示:“ 资产增速合理适度,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既有效满足实体经济恢复发展需要,也避免过快增长加大金融杠杆。”

  湖南银保监局在积极贯彻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实施 “ 四个发力 ”,在发力 “ 三高四新 ”、做实普惠金融、优化融资结构、惠企纾困方面取得一定成效,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高。

  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 20.2%

  据悉,6 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 20.2%,上半年制造业贷款、中长期制造业贷款新增额已达年度目标(1000 亿元、350 亿元)的 70%、125%。

  大力推广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等产品,评定符合授信要求的科技企业超过 1 万家,科技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大幅增长 43.7%。积极运用湖南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保险机构与高管准入事项简化条款,实现 “ 中欧班列 ” 铁路订单融资等自主创新 13 项,上半年全省出口信用保险共实现承保金额 43.9 亿美元,同比增长 14.6%。

  9121 户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 295.8 亿元 “ 首贷 ”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是金融支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重要一环。据湖南银保监介绍,今年以来,信贷投放持续增量扩面。截至 6 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 1.7 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 28.3%,较年初增长 12.2%;其中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余额分别增长 20.1%、10.7%。

  会议介绍,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 14.1%,信贷计划完成率达 83%,有贷户数增加 10.8 万户至 117.3 万户,其中 9121 户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 295.8 亿元 “ 首贷 ”,总体阶段性完成 “ 两增 ” 目标。

  普惠金融处处长周杰表示:“ 下阶段,我局将继续靠前担当作为,狠抓政策落实,全力以赴支持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为湖南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撑。”

  融资结构持续优化

  上半年以来,信用贷款、融资接续投放力度持续加大。6 月末全省企业信用贷款同比增长 26.2%,比年初增加 1507 亿元,同比多增 225 亿元,占新增企业贷款的比重达 41.2%,同比提高 23.3 个百分点;上半年累计办理的无还本续贷同比增长 25.4%,71.4 万户中小微企业累计获得 2342.3 亿元循环贷款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融资利率持续下行,上半年新发放企业贷款年化利率同比下降 0.56 个百分点至 4.59%,其中普惠型小微贷款利率下降 0.32 个百分点至 5.53%。

  利息减免 44.2 亿元,保费减免 1553 万元

  在发力惠企纾困增效方面,湖南银保监局着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上半年累计向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累计发放贷款 3745.5 亿元,同比增长 99.3%;为 29992 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延期还本付息 540.88 亿元。银行业累计减免利息费用 44.2 亿元,保险业累计减免保费 1553 万元。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