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记者 胡苏

  亲历现场,见证人才与高校、企业,与政府间的紧密互动,畅想前沿科技赋能产业发展的各种可能,让人自然而然联想到那句经典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7月21日,“智汇潇湘·雁聚衡阳” 衡阳博士行动(第二季·2022)——市校企合作引才洽谈活动举行。其中,150余名博士生与4所在衡高校、16个市属事业单位、68家企业现场签订了引进意向协议。 

  如今,“抢人大战”各地屡屡上演,为何衡阳这座中南地区的三线城市成了博士人才就业创业的优选之地?

  朝气蓬勃,人才济济

  王娅这次回到家乡的“姿势”不一般,和同行的同学在一起,她自觉身上多了一份东道主的角色。95后王娅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她十分心仪衡阳市蔬菜研究所,仅和它一家单位签订了意向书。“我更倾向于将所学知识和产业紧密联系,发挥出看得见的经济效益,这样于我而言更有成就感、更接地气,期待未来能在蔬菜病虫害防控这方面发光发热。”她还坦言,“活动结束后,我还会把一些好岗位分享给同学,欢迎他们都来我的家乡衡阳发展。”

▲王娅在活动现场留影 胡苏摄▲王娅在活动现场留影 胡苏摄

  江西师范大学的博士周海花目前已和衡阳师范学院正式签约,她和衡阳的缘分从大学时就建立了,她本科就读于衡阳师范学院,“时隔8年再次来到衡阳,亲切感满满,这座城市的巨变令我眼前一亮。”周海花和记者说起,她上大学的时候,学校周边一片荒芜,如今高楼林立,绿荫环绕,此次能再回到衡阳、回到母校工作,让她倍感荣幸,她已打定主意在衡阳安家立业。

▲周海花在活动现场留影 周围摄▲周海花在活动现场留影 周围摄

  除了奋进中的衡阳值得让人骄傲,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博士与高校、企业交谈中,大多会提到衡阳出台的系列人才政策,优渥的人才成长沃土成为周海花和其他博士们选择衡阳的重要原因之一。

  “很感谢衡阳市给我们一个这样的机会,今天和多家高校、企业深入洽谈,感觉非常愉悦,活动的组织、接待人员都十分热情。”来自南开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的博士尹奇表示,此次人才引进的待遇十分优厚,且市校企三方合作引才模式也非常有吸引力,博士既在高校承担科研教学任务,又可通过挂职、兼职、项目合作、成果转化等方式在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希望未来有机会能为衡阳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诚心揽才,收获满满

  4名博士已经正式签约,15名博士签订了意向书,湖南高铁职业技术学院无疑是本次活动的“大赢家”。今年是该校第一次参与博士引进活动,其招聘负责人直言“十分惊喜”。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对于有志于升本的优秀高职院校,根据相关规划,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的专任教师比例应不低于15%。因此招聘博士师资,是学校做好升本准备的一项必要工作。“我们急需高端人才充实我们的队伍,感谢市委、市政府提供平台,让我们与人才‘同频共振’。”

▲耒阳焱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和签订意向书的博士合影 周围摄▲耒阳焱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和签订意向书的博士合影 周围摄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耒阳焱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入选了湖南省(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支持计划,其团队拥有丰富的固废资源化技术研发经验,产业化实现能力在全国领先,迫切需要人才和科技支撑,这场活动于他们而言无疑是及时雨。耒阳焱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今天收获颇丰,五名博士与湖南工学院以及该公司当场签订了意向书。在场参与洽谈的总工程师石仁才甚至“不舍得站起来”,一直与年轻朝气的博士们聊得起劲。多年从事一线研究工作,关于博士们关心的专业问题、平台需求、未来发展等,他说,“希望我能尽量给出他们想要的答案”。

▲湖南省洣江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单凤与博士正在洽谈 周围摄▲湖南省洣江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单凤与博士正在洽谈 周围摄

  湖南省洣江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单凤表示,比起企业自行引才,政府举办的活动能更好地解读人才政策,更具有公信力和说服力。通过这次活动,目前该企业已对接了3位博士。

  万魔声学(湖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封小玲告诉记者,洽谈结束,有两位博士已达成了初步签约意向,“去年通过衡阳‘春潮雁聚’博士引才活动,我们成功与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王超峰签订了合作项目,后期他的研发设计为公司解决了许多实际性的问题,所以今年公司又来参与‘抢人大战’!”

▲博士们和高校相关人员正在畅聊 周围摄▲博士们和高校相关人员正在畅聊 周围摄

  为何大家青睐衡阳?

  文章开头的问题

  想必已经有了答案

  一方面,衡阳市委、市政府致力为博士人才工作和生活保驾护航,目前已兑现生活补贴642.8万元,购房补贴470万元,30余名博士子女优待入学,博士配偶对等安置,有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另一方面,通过“一人双岗”乃至“一人多岗”的模式,打通产学研用的“最后一公里”,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释放人才价值,实现了地方、高校、人才互利共赢。

  据了解,今年7月,衡阳市委、市政府出台“含金量”十足的《衡阳市“十四五”人才雁阵行动计划》,每年投入不少于1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以更大魄力、更实举措、更优生态,为广大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宝贵机会和广阔舞台。

  (来源:掌上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