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似火,衡阳这片热土迎来博士热潮。今天,“智汇潇湘·雁聚衡阳”衡阳博士行动(第二季·2022)——市校企合作引才洽谈现场,近180名博士生慕名前来。

  活动现场如同这天气般“火热”。众多高校、企事业单位向博士抛出了橄榄枝。双方友好交谈后,不少博士当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上午8时30分许,博士们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通过扫码、测温、安检后,有序、陆续签到进场。洽谈桌前,博士们仔细浏览用人单位简介和岗位需求信息,用人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热情讲解本单位及岗位需求信息和博士们关心的其他情况。

  今天一大早,中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博士陈凯就来到现场,听说家乡衡阳“大手笔”引进博士人才,特意赶了过来。一番咨询过后,他告诉记者,主要了解用人单位待遇如何,如达到理想的状态,还是十分倾向于回衡工作。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招聘经理林少龙带着满满的诚意来到活动现场,他说,公司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承担了很多超特高压领域的重大项目,对高精尖人才的需求迫在眉睫,希望能寻觅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力电子、机械结构、电器等方面的人才。

  用人单位求贤若渴,博士们满怀期待。“我是长沙人,关注到衡阳这几年发展迅速,对人才支持力度也非常大,所以我很乐意到衡阳来工作。”湖南农业大学农学博士朱华珺与用人单位洽谈后表示,对衡阳的印象非常好,大家都很热情,希望能与这座城市结缘,进入高校教书或到企业从事研发工作。

  人才被衡阳吸引而来,用人单位急需高端人才,于是一拍即合,这是一场美好的“双向奔赴”。

  据了解,2021年4月,衡阳首创高端人才引进特色品牌,推出了市校企合作引才模式,实现“引进一个博士、对接两项服务、享受三方待遇、汇聚四方英才”,即:引进的博士人事关系在高校,在高校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又通过兼职、项目合作、成果转化等方式在本地企事业单位开展创新创业,同时享受衡阳市、驻衡高校和本地企事业单位三方政策待遇,确保博士年薪不少于25万元,综合补贴不少于65万元,最高可达200万元。同时还提供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全方位贴心服务。4月29日,衡阳市启动“博士行动”第一季,当年共吸引了326名博士落户衡阳,服务121个本地企事业单位,在科技研发、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领域为产业发展蓄势赋能,荣获86项国省奖项 ,申报168个省级以上基金课题,攻克35个“卡脖子”技术难题,取得36项发明专利,实施11个成果转化项目,创造过亿元经济效益。

  这是衡阳连续第二年举办“博士行动”。市委人才办深入开展调研摸底,更加精准对接高校、产业人才需求,编制发布衡阳市博士需求目录,统筹整合各方引才渠道和人才资源,成功吸引近180名博士生从五湖四海来衡对接洽谈,其中:有来自清华北大、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的“精英博士”;有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的“海归博士”;还有比翼双飞的“夫妻博士”以及南方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组成的“博士团”。这批博士人才的专业领域覆盖核技术应用、数字信息、新能源汽车等衡阳市“一核两电三色四新”主导优势产业。相信随着他们的“落户”,将为加快衡阳“中心化”进程汇聚强大动能。

  2021年

  衡阳引进326名博士

  听听已经在衡阳安家立业的他们

  对衡阳的“安利”

  (来源:掌上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