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办的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乌鲁木齐市新疆美术馆开幕。湖南作为对口援疆19省市之一,精选9项代表性非遗项目共计500多件作品在“湘遇疆来”湖南非遗展厅进行展示。

  在湖南非遗展厅熏香制作技艺展台前,不少游客闻香而来,熏香制作技艺常德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钟玲在现场向大家展示此次参展的产品,据钟玲介绍,香道文化始于春秋,兴盛于宋朝,古人常将其用于熏衣香体、驱瘟避疫、计时、静心等,是我国民俗文化的重要代表。其参展项目《芳香养身香锤》中填充了沉香、丁香、山苍子、决明子等四种材料,通过古法炮制,保留其香气与药性,有消除身体疲劳和治愈身心的效果。

  钟玲,从小耳濡目染调香、制香之道,在父亲及师父石德義的传授启发下研发出了一系列常德天然香草制品,2016年,钟玲成为武陵区香品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同年被中国管理科学院香文化研究所特聘为高级讲师,从此辗转在各县市及国内外游学、讲课、培训香文化人才,传授善德香品制作技艺。2019年,荣获“中国香文化积极推动者”荣誉称号。她与香为伴,沉浸其中,也乐在其中。

  现场,沁人心脾、香气四溢的土家族特色香囊、香锤等引起了抢购热潮。“太超乎想象了,一上午不到,价值四五千的香囊、香料等售卖一空,顾客能看到货闻到香味,根据自己所好选择喜欢的产品,这种线下交流的方式太好了。”钟玲说,这次来新疆参展,既是向更多的人展示香文化魅力,更是一次非遗文化之间的学习交流,来自各省市的非遗传承人之间的思想碰撞,让跨界合作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非遗是我们骨子里的东西,也是文化自信的来源,这两天过来观展的大部分是年轻人,可以感受到我们新时代青年对传统文化的热爱。”钟玲表示,未来会继续在制香、调香、行香及香文化推广进行研究创造,做出更好的非遗产品,让非遗走入大家的生活,真正起到传承与活化非遗的作用。

  据悉,本次展览以“文化的瑰宝 人民的非遗”为主题,将举办多彩非遗、乐舞非遗、指尖非遗、云上非遗、潮趣非遗、致趣非遗、月夜非遗、对话非遗、宝藏非遗等系列活动,展览持续至8月4日。

  编辑:齐歆仪

  实习生: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