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8月1日讯  今年长沙中考首次公布了子弟学校和民办普高的录取线,因此,分数一发布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记者梳理发现,录取分数呈现出较大差距,最高分长沙市弘益高级中学达624分,而还有不少民办高中录取线为500分,刚好踩了普高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何要公布各民办普高和子弟学校的分数线?录取分数的高低是否就是衡量学校好坏的标准?超过普高最低线尚未被录取的考生是否还有机会读普高?8月1日,记者就这些热点问题专访了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

  为规范招生、帮家长减负,首次公布民办普高和子弟学校录取线

  7月30日晚,长沙市教育局公布了今年长沙市城区第三批普通高中录取控制线,参与该批次录取的学校包括子弟学校、民办普高和国际课程班等。据悉,为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促进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健康协调发展,早在今年6月20日,长沙市教育局印发《长沙市民办普通高中城区招生工作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对长沙城区民办普高的招生政策进行了调整,包括:“实行统一划线录取”、“学生需要网上填报志愿”、“明确普高最低控制分数线”等。此次又公布了民办普高和子弟学校录取线,也正是实行《实施细则》后的一大改革。

  “这几年长沙不断规范高中学校招生,公办学校不能择校已成为共识,但部分家长和考生认为民办学校还可以有‘操作空间’。”缪雅琴表示,此次公布民办普高和子弟学校录取线后,让所有学校的录取分数都变得更加公开透明,也是民办高中招生时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民办公办同步招生等原则的体现。另外,缪雅琴也强调,这样的举措能更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以往在招生过程中,一些民办高中会按学生考试成绩分段收费,同时以‘建校费’‘择校费’‘捐资助学款’等名义,向考生收费,公布了录取线后,这样的举措都行不通了。没有达到分数线就没办法录取,反之,达到了分数线就完全可以录上。”

  在缪雅琴看来,长沙中考实行“分数制”后,公布所有普高学校的录取线,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家长减负。“以往一些民办高中要求家长和考生要在填志愿的那三天里到学校去报名、交费,否则就录不上。但公布分数线后,也就是告诉考生和家长,只要填了这所学校并且达到了学校录取线就可以被录取,根本不需要非要跑到各个学校去现场咨询或者签约。”

  学校录取线高低反映了志愿填报“冷热不均”,但不应成为衡量学校好坏的标准

  记者发现,由于实行“分数制”,各所高中学校的录取线会出现高低差距,这在第三批录取的民办高中学校中表现得尤为突出。例如,长沙市弘益高级中学624分、长沙市怡海中学620分、长沙市立信中学619分排在该批次民办高中录取线的前三位;而另外有8所民办高中的录取线为500分,刚好踩了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划定的城区普高最低录取控制分数。一些家长据此认为,分数高低直接反映出一所学校的认可度和好坏。但对此,缪雅琴直言:“学校录取线高低反映了该校今年志愿填报‘冷热不均’的情况,但不应该成为衡量学校好坏的标准。”

  缪雅琴分析,在招生录取时,市教育局中招办按照录取批次顺序,依据学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及享受政策性优待情况,结合考生志愿进行择优录取。影响长沙高中学校录取线的因素有很多,既包括这所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以及社会大众的认同度,也还与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多少、招生宣传等相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布的学校录取线实际上是该校录取的最后一名考生的考分,这并不意味着录取的所有考生都是这个分数段。缪雅琴举了个例子:“假如某个学校招生计划是500人,录了499个650分以上的考生,但是641分-649分的考生都没有这个学校,最后第500个填报该校的考生分数是640分,那么这个学校的录取线就是640分。”她表示,从这个层面来说,其实学校在招生宣传时也要对预估分数线的发布比较慎重,切忌定得过高或者反复向外宣称“多少分数以下的考生不收”,这样最容易造成录取线滑档的情况。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好学校?缪雅琴强调,这些年来,长沙一直在“推进增值评价引领基础教育创新发展”,通过“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来对学校进行增值评价。今年7月2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的《2021年长沙市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显示,运用学生成长百分等级增值评价模型分析,2021年全市高中历史类总分高增值学校23所,物理类总分高增值学校23所;综合学业成绩与增值状况,2021年长沙市高中历史类学业引领型学校有13所、物理类学业引领型学校有12所;潜力型学校高中历史类有10所、物理类有11所;高中历史类学业领跑者的学生占比为20.87%,物理类学业领跑者的学生占比为20.97%。“建议接下来要参加中考的孩子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多关注学校的内涵建设、教学特色、增值评价结果等,而不要只盯着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

  上了普高线尚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在8月9日左右填报征集志愿

  “孩子考了604分,但是都没达到填报的民办高中的录取线,这种情况还有普高可以读吗?”这几天,记者接到了不少类似的考生家长的咨询电话。原来,由于在填报志愿时没有形成梯度、没有填满各批次学校志愿或者只填了唯一志愿等情况,所以部分考生的考分虽然远超普高最低录取线,甚至也超过了多所普高学校的录取线,但却没有被普高学校录取。

  对于这种情况,缪雅琴表示,8月9日左右将公布有空缺招生计划的学校,并再次开通网上志愿填报系统。届时,所有上了普高线但尚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按要求填报征集志愿,抓住最后被普高学校录取的机会。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