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新疆美术馆开幕。展览以“文化的瑰宝 人民的非遗”为主题,湖南作为对口援疆19省市之一,精选9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共计500多件作品参展。

湖南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王鹏向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新疆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介绍作品《万紫千红》。湖南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王鹏向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新疆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介绍作品《万紫千红》。

  此次展览特别设置了对口援疆19省市与新疆互赠2件非遗礼品的环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陈利的作品《万紫千红》,作为湖南非遗文化代表团的礼品赠送给新疆。

非遗传承人陈利现场展示醴陵釉下五彩瓷工艺非遗传承人陈利现场展示醴陵釉下五彩瓷工艺

  在以“湘遇疆来”为主题的湖南非遗展厅内,醴陵釉下五彩瓷技艺作为此次参展非遗重要代表性项目之一,此次参展的作品以陈扬龙家族“薄施淡染”工艺所制的精品力作为主。据陈利介绍,“薄施淡染”工艺繁复且周期漫长,让醴陵瓷从原来大红大绿、类似于唐代的审美转换成为一种清雅、素淡的宋瓷美学。

非遗传承人陈利介绍醴陵釉下五彩瓷工艺。非遗传承人陈利介绍醴陵釉下五彩瓷工艺。

  陈利出生于醴陵陶瓷世家,其父亲陈扬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在父亲的熏陶和指导下,陈利专注“薄施淡染”工艺的研究,在色料、泥釉配制、绘制技法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使传承技法不断完善,其作品严谨有度、意态高洁,多次获全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奖”,是醴陵釉下五彩瓷核心工艺“薄施淡染”主要研究者和直接传承人。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越是时代的就越是人类的。陈利表示,陈扬龙窑始终致力于以宣传推广醴陵釉下五彩瓷为己任,坚定不移地走出去,让更多国内外观众切身感受中国当代陶瓷文化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