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智慧产业城的中大挖智能装配车间。中联智慧产业城的中大挖智能装配车间。

  红网时刻新闻7月19日讯(记者 彭超)2019年1月,中联重科正式启动打造中联智慧产业城。这个总投资约1000亿元,占地面积超万亩的项目将新建近300条智能化产线,是中联重科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打造的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智能”“智慧”元素是这座世界级灯塔工厂的最大亮点。7月18日,记者跟随“聚焦‘双五’工程 直击项目一线”网络媒体、网络名人长沙行活动,来到该产业城实地探访。

  作为中联智慧产业城的首开园区,挖掘机园区一片忙碌生产景象。在中大挖智能装配车间,整洁一新的生产区,AGV全自动机器人、RGV有轨输送小车、涂胶机器人等智能设备让各个工序自动、智能,充满了科技范。

  以装配车间的物料配送为例,在该车间,物料配送由智能配送机器人完成。它是通过5G、激光导航等技术实现无人化配送。整个车间共有100多台机器人有序地配送9000多种零部件,其无叉车配送的方式也是行业内零部件按单台套配送比例最高的柔性智能装配产线。

  “车间里没有使用叉车,小到螺丝钉的原材料都用AGV(物流配送机器人)完成,自动化程度在行业最高。”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公司长沙基地副总经理朱彦辉说,“从一块钢板进入车间到完整的挖掘机下线只要七八天时间,每18分钟可以完成一台挖掘机下线,生产效率较以往提高50%以上。”

  据悉,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建成后,将创新逾150项行业领先技术,建设超过8个全球领先的灯塔工厂,300余条智能产线,全域覆盖5G、首创行业20条“黑灯产线”。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