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圣火采集仪式在衡岳最高峰——南岳祝融峰顶举行。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圣火采集仪式在衡岳最高峰——南岳祝融峰顶举行。

  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淼,八百里衡山五岳独秀。7月19日9点28分,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圣火采集仪式在衡岳最高峰——南岳祝融峰顶举行。古老而神圣的火种,将带着华夏文明的神圣基因、带着湖湘文化的卓绝智慧,带着不懈奋斗的体育精神,溯湘江而上,于岳阳绽放出眩目的光辉,将体育运动的欢乐与激情带给全省人民。

  湖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衡阳市委书记秦国文点燃第一棒火炬,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熊倪出席仪式并致辞,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衡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朱健等出席,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张连标主持仪式。

湖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衡阳市委书记秦国文点燃第一棒火炬。湖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衡阳市委书记秦国文点燃第一棒火炬。
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熊倪发表致辞。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熊倪发表致辞。
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点燃圣火盆。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点燃圣火盆。
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点燃引火棒,将圣火保留到火种灯内。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点燃引火棒,将圣火保留到火种灯内。
衡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朱健致欢迎词。衡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朱健致欢迎词。

  “体育湘军,尽驰巴陵”古朴的祷文《喜迎圣火告祝融文》回荡在衡山山巅。14名圣火少女在六佾乐舞和长号声的伴随下,缓步行至祝融寺前坪采集圣火。在护火队伍的护送下,秦国文从圣火少女接过采火棒,并为熊倪点燃第一棒火炬,正式开启火炬传递。曹普华从熊倪手中点燃火炬,双手高举火炬向现场展示,并点燃圣火盆。随后,14名火炬手共同点燃十四棒火炬,李挚点燃引火棒,将圣火保留到火种灯内。体育圣火熊熊燃烧,标志着本届省运会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圣火传递活动将在巴陵大地全面展开。至此,省十四届运动会圣火采集圆满成功。

  此次圣火采集的另一亮点是本届省运会火炬首次亮相,火炬以“水元素”为灵感,手柄上的水波纹源自传统中国画意向,展示岳阳作为江湖名城的大气象,其色彩与本届省运会、省残运会Logo配色相呼应。

  熊倪在致辞中表示,体育圣火,象征着光明、团结和友谊。在省运会圣火的引领下,我们将举办一届简约、绿色、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以体育的精神激励新时代湖湘人民团结协作、守正创新,以体育的力量鼓舞新时代湖湘人民果敢勇毅、奋勇前行,以体育的方式展现新时代湖湘人民奋发向上、勇于作为,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将于2022年9月8日在岳阳市开幕。湖南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将于9月26日至9月29日在岳阳举行。本届运动会设青少年组、成年组二个组别。其中,青少年组共设大项28项,小项650项,金牌713枚。省运会首场比赛将于8月14日在湘乡举行,项目为皮划艇激流回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