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是长沙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开局之年,七月的长沙又全面吹响了“奋战一百天 喜迎二十大”冲锋号角。

  7月15日,长沙“建功强省会 喜迎二十大”大型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湖南湘江新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启动。此次主题宣传将持续至9月底,重点打造“聚焦双五工程 直击项目一线”——网络媒体、网络名人长沙行等七大主体宣传活动。

  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岳麓区委副书记、代区长何朝晖,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刘亚楼,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40位中央、省属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市属主要新媒体、商业平台和部分新媒体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并围绕活动主题深入交流,为活动启动发出热烈倡议。

  聚焦“双五”工程 直击项目一线

  即日起至7月19日,来自中央、省市主流网媒,重点商业平台的记者以及网络名人共约40人,将“走园区、进项目、看一线、话发展”,探访湖南湘江新区、自贸区长沙片区等“七大平台”的精彩蝶变,直击“双五工程”等重点项目的最新进展,聚焦长沙的产业项目、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文旅消费、基层治理、民生发展多个领域,集中展现在“强省会”战略引领下,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活力。

  “双五”工程:

  即“五区建设”和“五个十大”工程,其中“五区建设”为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村),“五个十大”为“十个重大城市片区”“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十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十个重大民生项目”。

  小布带你探访长沙部分重点项目:

  高桥大市场 中非经贸馆

  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作为全国已批21个自贸试验区中唯一被定位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雨花区发挥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开放高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开放融通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市场优势、电商优势、创新优势,释放消费活力,促进对非贸易,加速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推进“强省会战略”落实落地。

  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

  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简称”产业园”)位于湖南湘江新区西南部,以“中国智联高地、湘江绿智新城”为愿景,以双新(新基建、新产业)双融(产城融合、长株潭融城)为特色,践行“生态优先、产业主导、智慧特色、品质新城”发展理念,聚焦“人工智能、智能汽车、智慧城市、智慧工业”等产业及相关细分赛道,打造产城人一体化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

  西环线一期工程是建设“轨道上的长株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株潭一体化融城的基础硬件,也是长沙市2022年“五个十大”工程之一。该工程起于沪昆高铁湘潭北站,自南向北沿潭州大道穿越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南湘江新区坪埔组团,止于地铁3号线山塘站。线路全长17.29公里,设站8座,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4座,规划有换乘站2座。

  山河智能工业城三期项目

  山河智能工业城三期项目是2021年湖南省的十大重点建设项目,位于长沙经开区星沙产业基地开元东路以南、龙峰北路以西,总规划用地426亩,总建筑面积约13.9万平方米。

  项目整体完成达产后,预计可年产中大型挖掘机11760台,凿岩设备1200台,高空作业设备26000台,锂电池负极材料3000吨,创造产值不低于50亿元/年,就业岗位不少于1000个。

  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项目

  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是长沙市“十八横十六纵”三十四条主干道之一,也是长沙市和湘江新区“五个十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是长沙首条双向六车道过江隧道,西起湘江新区岳华路,东接开福区芙蓉中路,全长约4.18公里。项目总投资53.3亿元,总工期48个月,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

  项目建成后,将构建一江两岸比翼齐飞、河东河西联动协调的“大交通”城市发展新格局,解决中心城区过江交通“瓶颈”,对缓解过江交通压力、完善两岸交通网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创造舒适宜居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计算·长沙智谷

  长沙高新区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整合全市创新资源,聚力打造长沙先进计算产业集聚区与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

  项目作为长沙先进计算集聚区的核心区,地处高新区西部,占地面积913亩,总投资18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73万平方米,已于2021年9月开工。项目聚焦计算生态四大核心,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及集成运营服务企业,着力发展研发设计及运维服务,打造自主可控的先进计算产业。

  计划到2025年,将项目打造成为“产城融合、智慧低碳、生态友好、青年向往、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目标引入20家龙头企业、50家总部企业、1500家中小企业,产业从业人员达8万人,实现千亿营收规模、带动万亿产业生态。

  七大主体内容

  本次活动为期三个月,包含七大主体内容,其中 “聚焦双五工程 直击项目一线”——网络媒体、网络名人长沙行于当天同步启动。另外,“党建聚合力 星城e线红”—新就业群体看长沙,“强省会 兴文旅”系列网络主题宣传,“点亮夜经济 活力新消费”网络主题宣传,“党建引领 e路创富”—乡村振兴新媒体宣传,“赋能强省会 数智创未来”—长沙市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宣传,“长沙引力场”—长沙营商环境、人才工作网络宣传等活动也将分阶段展开。

  01

  “聚焦双五工程 直击项目一线”——网络媒体、网络名人长沙行

  02“赋能强省会 数智创未来”——长沙市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宣传”

  03“强省会 兴文旅”系列网络主题宣传

  04“点亮夜经济 活力新消费”网络主题宣传

  05“党建聚合力 星城e线红”——新就业群体看长沙

  06“党建引领 e路创富”——乡村振兴新媒体宣传

  07“长沙引力场”——长沙营商环境、人才工作网络宣传

  此外,活动还将围绕主题组织开展优秀网络作品征集评选,并在2022年“星城盛典”上颁奖。本次活动由省委网信办指导,长沙市委网信办主办。

  来源:长沙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