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3255.4亿元,增长25.2%,出口增长37%。其中,6月份的数据尤为亮眼——创下了865.1亿元的历史峰值,同比增长71.6%。“买全球、卖全球”,这是一份惊艳的湖南外贸年中答卷。

  外贸向来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观察经济的晴雨表;湖南外贸这驾“马车”快速奔跑,是湖南经济实现“稳中有升,稳中求进”的重要支撑。

(7月15日,2022年上半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等情况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黄婷婷 摄影报道)(7月15日,2022年上半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等情况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黄婷婷 摄影报道)

  乘势而上,聚势而强。湖南令人惊喜的成绩单背后,是几年谋势聚势的结晶。从2017年首次突破2000亿元,到2021年接近6000亿元,年均增长达25.2%,居全国首位。这些年,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湖南,拉出了一条强势上扬的曲线;回望充满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2022年上半年,进出口依旧是湖南“三驾马车”中跑得最快的那一驾。

  开辟新版图,拓展朋友圈,是湖南外贸最大的亮点。解码湖南外贸的发展秘诀,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上半年推动湖南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就在本月,满身水果清香的进口冷链专列,徐徐驶进怀化国际陆港;5月,近500台山河智能挖掘机和滑移装载机通过中欧班列山河智能专列,启程前往欧洲……在百年巨变与世纪疫情交织、俄乌局势带来新风险、新挑战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经济依旧表现出强劲的韧性,而湖南外贸迎风上扬,更是将这种韧劲表现得淋漓尽致。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近些年开放平台建设无疑为外贸“马车”奔腾铺宽了道路。高标准加快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铁海联运、陆海联运、空港、湘欧快线等五大国际出口通道畅通;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长沙,展会平台进一步完备。开放高地的舞台已经搭好,助推着湖南外贸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2018年8月17日,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长北货场,“湘欧快线”开通的长沙-蒂尔堡中欧班列开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2018年8月17日,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长北货场,“湘欧快线”开通的长沙-蒂尔堡中欧班列开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

  从农产品到农用设备,从小商品到工程机械装备,观湖南出口,就能窥见湖南产业发展之势。继续做强做优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特色农产品等优势产业,在外部市场“深蹲起跳”、抢抓商机。良好的外贸态势,又是倒逼我省产业结构优化的力量。进一步落实各项利好政策,不断优化“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努力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加快发展动力,湖南外贸必将续写稳增长、创造新突破。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