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卫健委19日通报,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37例,其中境外输入38例,本土19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39例,其中境外输入39例,本土500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形势决定任务,这需要我们一以贯之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一篙不松狠抓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扎紧扎实全链条安全防控,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战。

  坚持科学之策,应对疫情之变。两年多来,我们在丰富的抗疫实践中取得了难能可贵的经验,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中国式“疫情防控法宝”。目前,涉疫地区相关应对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围绕感染者活动轨迹,迅速分析,精准排查风险暴露人员;合理布局采样点位,精准、高效开展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加强铁路、机场等交通卡口检疫力量,压紧压实网格化排查责任……可以看到,整个疫情应对流程有条不紊、从容不乱,疫情整体处于可控状态,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

  汇聚强大之力,打赢攻坚之战。与以往病毒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大战当前,不容有半点松懈。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防疫工作中,各级各部门必须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流调溯源、人员转运、隔离救治质量和效率,凝心聚力、团结一致,以更快的速度、更严的举措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而作为公众个体,也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慎终如始把相关防控措施做好、做足,同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实践有力地证明,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就能合力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以最快速度将社会面感染风险降到最低程度,并不断取得疫情防控更大的胜利成果。

  构筑免疫之墙,坚实抗疫之基。当前,疫苗接种仍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手段。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表示,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BA.4和BA.5正不断推高全球感染人数,新冠肺炎疫情远未结束。各国应根据当前流行病学情况及可能出现的新变异毒株,定期审查和调整防控政策,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率,特别是为脆弱人群接种加强针,共同构筑免疫屏障。由此可见,有序加强疫苗接种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各地要继续扎实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统筹兼顾做好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疫苗接种人群覆盖率,加速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守牢疫情防控防线,为取得抗疫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抗击疫情,只要保持定力、稳住信心,勠力同心、并肩作战,以更成熟的心态、更科学的方式、更健全的机制,全力以赴尽早尽快驱散疫情阴霾,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拥抱美好的明天。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