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首开区引进吉林大学·长沙汽车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项目。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首开区引进吉林大学·长沙汽车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项目。

  红网时刻新闻7月19日讯(记者 彭超)盛夏的长沙,强省会号角嘹亮。7月18日,“聚焦‘双五’工程 直击项目一线”网络媒体、网络名人长沙行活动启动,2天时间里,探访湘江新区、自贸区长沙片区的精彩蝶变,直击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的最新进展,感受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活力。

  炎炎夏日,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玉学路的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首开区一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6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黄土地。今年2月7日,一座全新的千亿级产业园——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火热开建。5个多月时间,一座面积为35.8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产业园正在初具雏形。

  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是2022年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长沙市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之一,湖南湘江新区“455”战略十大百亿产业项目之一。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占地面积约35.8平方公里,预估总投资为2080亿元。产业园聚焦“人工智能、智能汽车、智慧工业”等产业及相关细分赛道,由人工智能科技园、智联创新园、智联加速园、智联制造园、智联服务园、智慧农业科技园、数字融城示范园七个“园中园”组成,建成后将成为千亿产业园区。

  “产业园2022年计划投资12.55亿元,截至6月30日,已完成投资9.88亿元,投资完成率79%。上半年启动项目建设12个,其中,人工智能科技园安居工程一期已完成交付,CIDI产业园主体结构已封顶,科创基地一期项目完成78%的土方外运,全力推进新基建项目建设。”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培基介绍。

  今年上半年,该园区成功引进吉林大学·长沙汽车创新研究院、万集科技、星云互联、隼眼科技等16家智能网联领域企业入驻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孵化器,预计总投资5亿元。据悉,目前产业园已建成面积1平方公里,入驻企业8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区域总部3家,新型研发机构2家,独角兽、行业50强企业近10家。“未来5年,产业园入驻企业将达500家,技工贸总收入近200亿元。预计到2035年,产业园技工贸总收入达1000亿元,常住人口12万人。”高培基说。

  每天,全长7.8公里的湖南湘江新区智慧公交示范线上,L3级别的自动驾驶公交车不间断平稳运行。直行、转弯、过人行斑马线,辨别红绿灯通过十字路口,遇到障碍物紧急避让,换道行驶……这一幕幕成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缩影。

  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商业化运营也有了新消息。2019年,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率先在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开放约车体验,18—60岁市民用Apollo GO(APP)或百度地图即可一键呼叫Robotaxi,且免费试乘。从2019到现在,长沙市民渐渐习惯了自动驾驶出行: Robotaxi已然成为梅溪湖和洋湖片区快捷、便利出行的新方式。

  “今年8月,Robotaxi将开启载客收费运营。” 高培基表示,“相关企业正做好收费试运营的相关资料准备,增加试乘站点,为市民进一步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和质量。”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