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评标专家劳务报酬支付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至此,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所有进场交易项目的评标专家劳务报酬均可通过“湖南公共资源交易”公众号栏目入口,或直接登录网址进入专家评标费支付系统实现在线转账支付。

  该系统对接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及银行监管账户,以交易中心作为支付主体,由交易中心对接银行接口,实现专家评审费一键支付、即时到账。评标前,代理机构将用于支付专家评审费的预付金充值至支付系统,待专家评标结束后,支付系统将会自动计算评标费用,代理机构只需在支付系统确认交易信息,即可实时完成线上支付。支付完成后,招标代理机构可将剩余评审费提现。“有了这个支付系统之后我们的劳务报酬得到了保障,公众号上直接绑定银行卡,48小时内评审费就可以到账,很方便。”评标活动现场,一位刘姓评标专家表示。

  试运行期间,支付系统对120余场项目完成评标专家劳务报酬的支付,其中涉及46个代理机构、600余名专家,通过系统支付专家评审费近68万元。

  据悉,该系统最大的特点是所有支付异常情况直接反馈给招标代理机构,所有专家信息由专家自行维护,所有支付转账操作都由系统代为处理,从流程上切断代理机构与评标专家的直接接触,降低评标专家名单泄露进而被围猎的风险,同时规避对评标费“讨价还价”“费用拖欠”等不合规的现象。此外,所有操作都会在系统内留痕,便于事后溯源及审计查询,进一步防范评标劳务报酬发放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营造更加公开透明的阳光交易环境。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交易中心将深化“互联网+交易服务”模式,不断迭代升级交易服务“网上办”“指尖办”,进一步为各方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交易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