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不负壮丽山河,谱写文旅产业发展新篇。湖南山水风光秀美奇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多姿多彩,是我国旅游资源与产业大省。今年,湖南将举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全省上下对此次大会充满了期待。《我是家乡旅游推荐官》系列报道,邀请各市州委书记、市长,化身家乡“代言人”,介绍当地支持文旅发展的具体政策和举措,展现各市州撬动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努力为湖南添光加彩的自信与担当。

  全国以“洲”命名的城市唯有湖南株洲。

  说起株洲,皆知其是“火车拉来的城市”,交通便捷、工业发达。但她其实也是中华民族农耕文化发源地之一,全球华人寻根谒祖的圣地“神州第一陵”——炎帝陵便坐落于此。

全球华人寻根祈福的圣地,炎帝陵祭祀典礼现场。李长宏摄。全球华人寻根祈福的圣地,炎帝陵祭祀典礼现场。李长宏摄。

  株洲,钢筋铁骨不掩其秀美,日新月异不遮其古韵。在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株洲又将如何走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一起来听听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是怎么说的。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欧阳琳摄。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欧阳琳摄。

  众所周知,株洲是一座制造名城,其实,株洲还是一座不折不扣的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曹慧泉介绍,“株洲是一座非常独特的城市,如果你来到这里,首先感受到的一定是扑面而来的工业风和现代风,你可以在这里体验到中国速度和世界速度。株洲这座城市既很年轻,同时也很古老,这里的炎帝神农文化源远流长,红色革命文化一脉相承,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神农谷被誉为‘亚洲第一氧吧’,洣江渌水蜿蜒曲折,云阳山静谧高远,酒埠江温润如玉,乡村风光宜人,乡韵悠扬……在株洲,中华炎帝文化的古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红色和山清水秀的绿色,非常自然地融为一体,就像一幅丹青水墨画交相辉映,在这里,我们可以感触生活的闲情逸致,感受传统的文化魅力,感受信仰的精神力量。”

亚洲第一氧吧炎陵县神农谷,景区内珠帘瀑布。亚洲第一氧吧炎陵县神农谷,景区内珠帘瀑布。

  这里是炎帝神农的陵寝之地。五千年前,始祖炎帝神农氏在此尝百草。千百年来,历代王朝兴衰更替,炎帝庙屡毁屡建,但炎帝陵前的祭祀活动历久不衰,寻根祭祖的华人在此地络绎不绝。

红军标语博物馆,全国首家以红军标语为陈列主题的专题博物馆。红军标语博物馆,全国首家以红军标语为陈列主题的专题博物馆。

  这里是星火燎原的老革命根据地,毛主席一生16次到株洲,朱毛第一次见面、党第一次将支部建在连上、建立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都发生于此。目前,株洲拥有保护较好的革命遗址170处。

  这里是实力雄厚的老工业基地,先后诞生了中国工业史上的340多项第一。产业更迭、城市更新,株洲正充分利用工业遗产再造旅游奇观,曾经的“中国鲁尔区”清水塘湖南工业遗址博物馆呼之欲出;在聚集着中车株机、中车株所等象征着“中国速度”的田心轨道交通特色小镇,可以零距离接触当代世界最先进的电力机车、最神奇的磁悬浮列车的生产过程,体验智轨电车的方便快捷;在凤凰山航空特色小镇重温中国航空产业变迁,体验飞行魅力;株洲同期还在打造全球最“硬”的城市,以株硬集团为代表的200余家企业形成了集原料制备、装备制造、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先进硬质合金材料全产业链条,正朝千亿目标迈进。

 中国陶瓷谷是世界上最大的异形建筑群。彭雪飞摄。 中国陶瓷谷是世界上最大的异形建筑群。彭雪飞摄。

  这里是闻名遐迩的中国陶瓷之都,釉下五彩瓷浓缩了中国陶瓷艺术的千年精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呈现跨越时代的美丽。醴陵陶瓷谷是世界上最大的异形建筑群,凸显着现代建筑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的奇异魅力。

  “品牌是一个城市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曹慧泉说:“株洲有神农炎帝陵、红色根据地、中国动力谷、釉下五彩瓷等‘四大品牌’,从中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文脉和民族精神在这里赓续传承所带来的追求真善美的力量。”

 攸县酒仙湖全景。 攸县酒仙湖全景。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的工作部署,今年又将召开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这是株洲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曹慧泉表示,株洲将乘势而上,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与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紧密结合起来,优化产业发展规划,整合资源优势,丰富文化旅游业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更多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工业旅游接待点、乡村旅游重点村,让株洲成为大家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城市。

  擦亮神农炎帝陵品牌,进一步整合历史、人文、生态资源,丰富全球炎帝祭祀典礼,打造全球华人寻根祈福的胜地。

  擦亮红色根据地品牌,修缮红色旧址,讲好红色故事,打响“两山”铁路沿线乡村休闲、红色研学等特色品牌。

  擦亮中国动力谷品牌,重点打造清水塘生态科技新城、田心轨道交通特色小镇和凤凰山航空特色小镇三大工业旅游板块,把株洲的工业底蕴和特色展示出来。

  擦亮釉下五彩瓷品牌,不断把醴陵的陶瓷产业规模做大做强,把品牌做优做亮,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中国陶瓷之都的产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荷塘区仙庾岭景区,十里荷塘美如画。杨淑如摄。荷塘区仙庾岭景区,十里荷塘美如画。杨淑如摄。

  “我们将举全市之力深耕四大旅游品牌,到2025年力争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过亿、旅游总收入过千亿,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城市。”曹慧泉这样描绘株洲旅游未来的发展蓝图。

  “领略自然山水之风物,观赏现代文明之奇观,株洲‘淡妆浓抹’总相宜,神农福地、制造名城一定会让你一见如故、一见倾心。”曹慧泉代表热情的株洲人民,诚挚地邀请海内外客人来株洲寻根谒祖、陶冶情操,养生避暑、休闲度假,畅快嗨游、品尝美食。

  株洲正以靓丽的形象和优雅的姿态欢迎大家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