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所有初中新生一律停止军训;高中新生军训在气温35℃以上 (含35℃) 时段,严禁在室外开展军事训练,室内体能训练根据学生实际状况合理安排。

  为何高中军训克服困难仍要坚持进行?长沙各高中学校教育者和学生们给出了回答。

  起点 军训是迈入高中的“第一课”

  从16日开始,长沙市高中学校陆续开始进行军训。有的城区高中学校囿于本校场地拥挤,为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军训条件,选择了到高职院校或者集团内新建学校进行。

  长郡中学高一新生的军训营地设在长郡斑马湖中学,校长翁光龙表示,军训对于高一新生接受军事素质教育、快速转变角色适应高中挑战、实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军训是学生进入高中的第一节思想课、体能课、意志课、动力课。所以我们督促同学们一定要以‘流汗流血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勇气和决心,走好高中生活的第一步。也期待同学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参加军训,以顽强刻苦的意志完成军训,以持之以恒的精神延续军训。”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表示。

  长沙市六中G2204班班主任汪沙表示,军训是迈入高中的第一课,是磨炼意志、锻炼体魄的一课,“是培养军事技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生活方式极为重要的一课,上好这特殊的一课,会使学生受益终身”。

  收获 良好的习惯和“新身份”认同

  铺床叠被子、整理洗漱用品、将鞋子一一归位……接受了几天军事训练,新生们在生活和品格上都有了飞速成长。长郡湘府中学K2201班高源感慨道:“晚上就寝时,六个人需在短时间内完成洗漱、洗衣、内务整理,很少离开父母生活的我顿时有些不知所措,乱手乱脚。但最终在室友的帮助下,我坚持了下来,我开始独立,学会了自理,开始自立自强。”

  军训中,同学们收获最大的是“新身份,新交往,新成长”。

  “最令人憧憬的便是与新同学的交往。新,代表着新身份,新成长。与来自不同的学校、擅长不同领域的同学一起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确是求学路上一大幸事。”长郡中学2212班的周展宽说。

  “教官说自信很重要,想起被叫到中间自我介绍,我内心是慌乱的,很羡慕那些大大方方介绍自己的人,希望在高中三年可以锻炼自己的临场发挥能力。”长郡湘府中学K2207班刘宸辰表示。

  升华 “以学习意识,铸‘国士’品质”

  没有先辈们的努力贡献,哪来现在少年们的“衣食无忧”?长郡梅溪湖中学校长何俊表示,军训,就是锻造“国士”的开始,“我希望大家认真学、用心学,学真本领,做真‘国士’:一学国防常识,二学军人作风,三学行为习惯。对国家的感情、对民族的关心、对集体的责任,将奠定一个人的人生格局,决定一个人的高度和上限。高中的奋斗历程已经启程,希望你们走好军训第一步,早日实现自己的蜕变”。

  “现在的一些青少年日日有手机相伴,缺乏纪律管理,军训就是对此等通病的纠正良药。”周南梅溪湖中学G2208班的张耕源说,“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早在古代,就已有先驱发此豪言以抒发情怀。在我看来,军训恰是培养诸如此类的可贵精神。”

  长沙市实验中学校长肖建军表示,对军训课程的设置,就是期待长沙市实验中学学子以军训为契机,在练兵场上锤炼强壮体魄,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国防观念,磨炼坚强意志,“用青春和热血证明强国一代有我在”!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