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中下旬,株洲5岁半女孩甜甜的一则短视频“火了”,视频中,才五岁半的她,登上了10米跳台,小小的身体从10米跳台一跃而下,在水中“砸”出小小的水花。其实,甜甜练跳水一年不到,在教练的“激”将法下,甜甜首跳10米台,没想到第一次就挑战成功,而之后,她更是多次登上10米跳台。网友评价道,“小小的身体,有大大的能量。”

  “跳一整天都不累!”

  站在十米跳台的边缘,往下看,地上的人变得非常渺小。8月18日,记者来到株洲广运体育游泳馆,随着5岁半的甜甜登上了十米跳台。十米跳台相当于三层楼的高度,记者走上跳台,还未到最边缘,脚就有些微微发抖,往脚下探头望去,更是一瞬有些头晕。

  上岸后,甜甜甩甩短发上的水珠,乖巧地走到教练沈丹的旁边,听取了沈丹的指导意见后,又在十米跳台进行了三次跳水,随后又来到她最熟悉的三米跳台进行常规训练。沈丹告诉记者,甜甜和跳水班四十多个孩子,暑假期间每天都会进行训练,从早上8点半训练到下午6点,甜甜是队员中年龄最小,也是能吃苦、能坚持的队员之一。

  “累吗?”听到记者的提问,甜甜抹了抹额角滴落的水珠,“跳一整天都不累!”

  因全红婵爱上跳水

  在跳水池内,记者发现有不少和甜甜年龄相仿的孩子,他们大多有一个特点,头小且尖,四肢修长,“这是选拔跳水运动员的条件。”沈丹介绍,这些孩子都是她和另外一名阳教练,从株洲市各个幼儿园选拔的好苗子,带到队里进行精心培训,有些年长的小朋友,已经参加过几次市、省级的运动会,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五岁半的甜甜,现在是班里年龄最小的队员,瘦瘦小小的她,有着小女孩活泼可爱的天性,也有同龄人难得的韧性与耐力。2021年9月,四岁半的甜甜来到沈丹队里,起初只是想学游泳,“我让她在水里泡了一个月。”去年冬天,市跳水队照例去长沙体育新城游泳中心跳水。甜甜很想去,在父母跟沈教练沟通后,甜甜开始正式开始跳水,去年,她站上了一米台、三米台;今年以来,又先后站上五米台、七米台与十米台。

  在沈丹看来,沈丹也越来越确定,甜甜确实有跳水的热情与天赋。甜甜的腿部发力干脆,动作规范。除此之外,她也从这一年里,看到了甜甜的毅力,“这一年,从来没听到她说苦说累或者放弃之类的话。不诉苦不说累,也没说过不想练了”。

  甜甜的爸爸李振兴告诉记者,起初给甜甜选择兴趣班时,并未考虑到跳水这一项,“我们家没有谁学过跳水,但甜甜从小喜欢水,看到江边的船只都会兴奋。”去年,甜甜在玩妈妈手机时,看到了全红婵跳水的视频,小小的她顿时被吸引了,“爸爸,我想像全红婵小姐姐一样学跳水。”听到女儿的请求,李振兴辗转找到了沈丹教练,这才开启了甜甜的跳水之路。

  “上五米跳台我就心跳加速了”

  五岁半的女儿在跳水上颇有天赋,但李振兴笑称,“祖上都没有出过运动员。”他在株洲经营着一家烘焙店,妻子则开了一家水果店,两人平时工作忙,但看到甜甜如此坚持,夫妻俩还是挤出时间来陪伴女儿。

  李振兴曾参加过一次亲子跳水活动,陪甜甜上了五米跳台,没想到刚刚走到跳台边缘就心跳加速,看着旁边平静的女儿,李振兴硬着头皮,眼一闭心一横,和甜甜一起从五米台跳下,“从头到尾我都很紧张。”经历了这次,李振兴从内心觉得,女儿是适合这项运动的。

  甜甜还有一个姐姐,姐妹俩的兴趣爱好大有不同,甜甜跳水,姐姐学画,李振兴表示,目前看上去给孩子们选择的爱好都是契合性格的,两人都坚持的不错。谈到甜甜以后的发展,李振兴表示,只要甜甜愿意坚持,作为家长一定全力以赴,配合教练一起帮助孩子不断成长和进步。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