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当刘禹锡在常德疯狂打蚊子的时候,也许没有料到,他的朋友圈里,会出现一个比他还恨湖南三伏天的人。

  这个人就是柳宗元。

  柳宗元有多恨湖南的三伏天?工作学习不积极,总想睡觉,天热害的(“南州溽暑醉如酒,隐几熟眠开北牖”);视力模糊,走路腿脚痛,也是天热害的(“昏眊重膇,意以为常”);身体感觉忽冷忽热,还是天热害的(“或时寒热,水火互至”)!

  好不容易习惯了酷热,却已严重脱发(“齿疏发就种”)。

  作为山西人,柳宗元在永州的数年贬谪生涯里,不止一次在书信里吐槽湖南的热。《上广州赵宗儒尚书陈情启》中说“哀荒穷毒,人理所极,亲故遗忘,况于他人”,《上严东川寄剑门铭启》中说“没身炎瘴”,《与萧翰林俛书》中说“惯习炎毒”。

  总而言之,很热,很穷,很寂寞。甚至,热的地方待久了,当朋友跟自己吐槽衡阳热时,都知道怎么安慰了:“你就别讲你待那地界热啦,秋天好歹还能瞅见几行大雁来耍嘛(‘临蒸且莫叹炎方,为报秋来雁几行’)。”

  那么,在湖南,柳宗元究竟度过了怎么样的三伏天?

  常言道“心静自然凉”,但柳宗元用实力证明了,对付湖南的三伏天,这方法相当不靠谱。

  大半夜的,他硬是热得睡不着,只能披上衣服到处乘凉,结果更是热得大汗淋漓。

  折腾得柳宗元最后都学屈原问天了:“这么热难道还谈得上什么保养吗?我知道自己不是姑射山上肌肤如冰雪的处子,想要以静胜热实在是毫无希望(‘莫辩亭毒意,仰诉璿与玑。谅非姑射子,静胜安能希’)。”

  老天爷自然是“沉默是金”,当事人倒是发现了消暑新办法:在荒郊野外唱卡拉OK(“啸歌静炎燠”)。

  如果有一天,你穿越到古代,看到一个在竹林狂歌搞创作的,别担心,那可能不是竹林七贤之一,而是被湖南三伏天热得受不了的柳宗元。记者向玲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