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长沙市气象局,今晚到明天白天,有中雨;明天晚上~11 日,又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

  在 5 月的第二个周日中,我们迎来了母亲节,母亲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守护者、引领者,尽管偶尔有严厉的责备,内心所蕴藏的总是无限的关怀与柔情。就如今天的天气,虽然阴雨绵绵,不过依然藏不住温暖的气息。

  不过未来几天的天气不会一直都这么 “ 温和 ”,预计今晚到明天,中雨,气温 20-27 ℃,明天晚上~11 日,受高空短波槽配合低涡影响,又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其中 9-10 日会有大到暴雨,在降水中,气温也将有所下滑,10 日最高气温将降至 22 ℃。提醒大家未来三天尽量减少外出,上下班的路途中注意防范强降水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12~15 日,阴雨持续。总体来看,未来一周雨日偏多,气温偏低,已经换上夏装的朋友,得赶紧找回收好的外套长裤。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据湖南天气,未来三天(5 月 8 日至 10 日),湖南强降水、强对流天气频发,中部和南部雨势强劲,局地将有暴雨或大暴雨侵袭,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当地居民外出需注意交通安全。

  实况资料显示,昨天(7 日)08 时至今天 08 时,全省出现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常德北部、怀化南部、邵阳、娄底、永州、郴州、衡阳部分地区大雨,双牌、祁阳、宁远、桂阳、永兴、隆回、靖州、芷江、耒阳、常宁等24 个县市区 102 站出现暴雨,双牌塘底乡、祁阳八宝镇和凤凰乡、桂阳仁义镇、隆回六都寨水库 5 站出现大暴雨,最大为双牌县塘底乡 110.4 毫米;共 145 站最大小时雨强超过 20 毫米,其中 8 站超过 50 毫米,最大为桂阳县仁义镇阴山 68 毫米(7 日 18 时至 19 时)。最高气温 26~28 ℃;最低气温湘西 18~20 ℃,其他地区 20~22 ℃。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8 日晚受低层辐合影响,湘西南局地仍有大到暴雨;9 日至 10 日受高空槽、低涡切变和西南急流影响,降水加强,湖南中部和南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1 日湖南北部地区降水停歇,湖南中部和南部地区有分散性弱降水。

  具体来看:

  8 日 20 时至 9 日 20 时,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怀化中南部、邵阳西部、永州北部、衡阳南部局地大到暴雨;南风 2~3 级,雷雨时阵风 7 级;最高气温湘西 21~23 ℃,其他地区 23~25 ℃;最低气温 17~19 ℃。

  9 日 20 时至 10 日 20 时,湖南中部和南部地区阴天有大到暴雨,其中新化、隆回、湘潭县、湘乡、双峰、江华、江华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雨;北风 3~4 级 , 雷雨时阵风 7 级;最高气温 21~23 ℃;最低气温 17~19 ℃。

  10 日 20 时至 11 日 20 时,南部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郴州、永州南部、株洲南部局地大到暴雨,湘西北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北风 3~4 级;最高气温 23~25 ℃;最低气温南部地区 19~21 ℃,其他地区 16~18 ℃。

  温馨提示

  未来一周降水及雨日偏多,累积雨量大,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城市内涝;注意防范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注意避防雷电等对流性天气;敬请随时关注天气,合理安排生活和出行。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