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9 日凌晨 3 时 20 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化工品、日用品和通用机械等产品的 28007 次货物列车从长沙湘通国际铁路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国际港)怀化西物流园缓缓驶出,一路向南驶去。这是湖南开出的首趟中越国际铁海联运班列。

  据长沙国际港介绍,该班列共装载 42 个标准箱,经铁路运输至广西钦州港后,接续海运抵达越南海防港,运行时间为 5 天,较全程江海联运节省近 10 天时间。

  长沙国际港于去年 3 月份在长沙首开中越国际班列 , 全程由铁路运输,市场反响良好。此次在怀化地区首开中越国际铁海联运班列,目的就是新开辟一条湖南与东盟地区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加强与东盟国家贸易往来,提速国内国际双循环,提振亚太地区经济。

  随着 RCEP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 的大力实施,我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更加频繁。今年第一季度相关数据表明,东盟继续维持湖南省第一大贸易伙伴关系,且增速较快。

  " 面对东盟国家外贸企业日益旺盛的运输需求,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湖南充分利用湘西区位优势,在怀化新开辟一条陆海物流通道,将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湖南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合作,推动湖南对外贸易量持续攀升。" 湖南省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铁海联运班列安全开行,铁路部门在怀化西物流园设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实施闭环管控,对货场各个区域每日进行多次消杀,做到疫情防控与铁路运输生产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时,持续优化货物安检和运输作业环节,加强箱源调配组织,确保检验通关、车辆调配、装卸组织等各环节的无缝对接,满足客户运输需求,为班列提供运能支持。

  货主黄先生一边接受货场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一边说道:" 这里防疫检查很认真、很规范,我们的车辆、货物进来后都会接受消毒,我们到这里办理业务很安全,很放心。"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