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益长高铁益阳至长沙段今日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常益长高铁益阳至长沙段今日正式进入联调联试。
常益长高铁益阳至长沙段。常益长高铁益阳至长沙段。
常益长高铁益阳至长沙段。常益长高铁益阳至长沙段。

  记者刚刚从广铁集团获悉,5月8日常益长高铁益阳至长沙段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待常益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后,湖南省内十四个市州将实现高铁全覆盖、全贯通。

  常益长高铁益长段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沿线经过2市6县区,线路长约64.2km,其中正线桥梁和隧道43座,桥隧比高达79.5%。常益长高铁益长段共设益阳南、宁乡西和长沙西3个车站,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由国铁集团和湖南省共同筹资建设。

  高铁新线的联调联试,主要是指模拟开通运营的行车状态,对新建铁路轨道、路基、桥梁、隧道、电力及牵引供电、通信、信号、客服、自然灾害监测等各个系统性能及状态进行测试和试验,及时检验发现和整治可能存在的不达标问题,确保各个系统达到设计要求,具备开通条件,为线路开通运营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待联调联试圆满收官后,便进入试运行阶段。

  常益长高铁不仅是“八纵八横”中渝厦通道、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一条黄金联络线。其西北端连接黔常铁路、襄常铁路,中段与益娄铁路连通,东南段接通京广高铁、沪昆高铁、长赣铁路和长株潭城际铁路等,是一条东西方向连通川渝至湘赣闽地区,南北方向连通华北、中原、鄂西至华南地区的大能力快速客运通道。该线路处于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的长沙-益阳-常德城镇产业聚合带,其建成后将极大地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

  益长先行段开通后,益阳至长沙的铁路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70分钟压缩至40分钟以内,将大大缩短益阳与长株潭城市群之间的时空距离,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