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3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视频 李成辉  图 王珏 何佳洁)在强大暖气团的控制下,眼下的湖南已经热的不像话了。在热力不断升级的同时,一张“长沙未来天气”预报图在网上不胫而走,其上显示“长沙最低气温将在3月22日降至3℃”,引不少小伙伴关注。气象专家对此表示,一般而言,7天以内的天气预报可参考性较高。根据省气象台预计,15日晚省内自北向南将有一次降雨过程,局地大到暴雨,气温将有6~8℃的下降,到3月18日省会长沙气温或降至11~19℃。

(网传长沙将降温至3℃的预报图。)(网传长沙将降温至3℃的预报图。)

  现场:

  气温一再攀升,市民短裤短袖上阵

  3月13日,长沙再次开启“晴晒模式”,由于光照较强,当天14时,开福区最高气温已达30.7℃。在城区,不少年轻市民身穿短袖、短裤“轻装”出行,即便是上身穿着两件衣服的市民,此时也不得不脱掉外衣搭在手中或者系在腰间。穿一件长袖衫的市民刘女士笑着说:“早知道这么热,我也穿个短袖了。”

  刺目的阳光让不少出行的市民或用手或用随身物品来遮挡,不少女性市民出行时已经佩戴上了遮阳帽或打起了遮阳伞。除了短袖短裤,冷饮也登场了。在湘江世纪城附近,记者遇到了一位正在大口吃冰激凌的小伙子。“今天真是太热了,吃点儿凉的解解渴。”小伙子说,看来要把家里的短衣短裤翻出来,厚外套收起来了。

  “天气晴好,又逢周末,特地带家人出来转转。”当天,家住时代倾城的贺先生和家人一起带着两个儿子到望城区的玉湖公园游玩。“热的离谱,小朋友又好动,穿个短袖汗还是出个不停。”贺先生感慨道,气温迅速升高,感觉星城的夏天都要了,估计用不了多久,就得去给孩子们置办夏天的衣服喽!

  “厚衣服看来是要收起来了!”不少市民表示,果然是春如四季,这不到一个月,已经感受到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变化。

  预测:

  厚衣服别急着收,降温降雨在路上了

  在强大暖气团的控制下,3月上旬我国已经热的不像话,放眼湖南,也是一派夏日景象。如此热的3月,着实让措手不及。特别是刚刚从历史最冷2月下旬出来的小伙伴,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还有不少内穿秋衣裤,外穿厚外套,那会更加受不了。

  眼下来看,13日起三天,湖南气温还将持续走高,最高气温升至30℃左右。所以,“春捂”可能就不大合适了,正确的做法是准备好易穿易脱的衣服,根据气温变化灵活调整,中午下午时,该上短袖不要含糊;但早晚该加棉衣也要及时加。

  不少小伙伴嘀咕,春天这就过去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尽管全球在变暖,尽管春脖子在缩短,但热的太早,基础不牢,冷空气终究还是会来的。而且,季节转换时段,一旦冷空气占据上风,降温可能就会一触即发。省气象台预计,15日晚开始,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降雨过程,局地大到暴雨,气温也将有6至8℃下降。

  长沙市气象台也预计,16日至17日,受低涡切变影响,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伴有雷电等对流天气,最高气温将逐步降至20℃以下,要注意及时增添衣物。18至19日,天气放晴;但20日,受冷空气影响,降水再度发展。

  专家:或迎立春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对流活动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前期气温偏高,在与冷空气作用下,湖南下雨时将伴有雷声,这也可能是立春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对流活动。

  气象专家表示,下周,冷空气活动频繁,东北、华北气温波动起伏明显。但南方依然以偏暖为主,长江流域多地最高气温将超过25℃以上,不过17日后暖热将会有所消退。这个降温,是浅尝辄止让南方回归春天,还是严重过头让南方再体验一下冬天,目前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12日晚,一张“长沙未来天气”预报图在网上不胫而走,其上显示“长沙最低气温将在3月22日降至3℃”,引起不少小伙伴的关注。

  “1个月内,从3℃升到30℃再降到3℃,那会是个什么感受?”不少小伙伴表示,即便属实,也一点不奇怪,“在长沙这么多年,啥鬼天气没见过?”省气象台气象专家对此表示,根据统计评估的结果,7天以内的天气预报可参考性较高,比如,未来3天的预报准确率达到88%,相隔太久有调整的可能性。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