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年前,株洲攸县春联街道春塘龙村村民陈海英的丈夫李爱冬因车祸去世,留下两个未成年的儿女。

  李爱冬去世十多天后,有一天,陈海英在整理丈夫遗物时发现了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李爱冬生前的笔笔债务,加上其余款项,一共有 76 万元。

  这些钱对失去了顶梁柱的家庭来说绝非小数目。陈海英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别人在你有难的时候帮你一把,这些钱不还我良心不安 ”。

  于是,陈海英召集所有债主开会并对他们作出还钱的承诺,她延续此前的蔬菜种植,靠开合作社、种蔬菜、种莲子,几年时间省吃俭用,以至于她一直对家人心怀愧疚。

  今年 3 月 6 日,她终于将债务彻底还清。目前,她的心愿就是:再多攒一些钱,让公婆和儿女的生活能过得更好些,以弥补之前对他们的愧疚。

  丈夫去世后留下 76 万元债务

  “ 你丈夫在买种苗的路上出车祸了!” 陈海英记得,2015 年的一天,隔壁邻居跑来告诉她这个消息。等她赶到医院,却得到丈夫李爱冬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的消息,这让陈海英备受打击。“ 家里的顶梁柱走了,说天塌下来都不为过,以后的日子怎么活!” 她不记得具体是哪一天,只记得是农历二月十八(4 月 6 日)。

  2003 年,都曾有过一段婚姻的两人认识并结婚,李爱冬还带着一个不满 6 岁的儿子,好在婚后生活幸福:李爱冬曾是一名电焊工,离开家乡在外面的厂里工作,陈海英便跟随丈夫在厂里做饭。

  “ 我老公那时候喜欢看电视,尤其爱看农业方面的节目。” 看得多了,李爱冬便有了回乡创业、从事种植工作的想法。于是,2010 年,两人回到湖南攸县,先后种植水稻、西瓜与大棚蔬菜。

  2013 年,两人还添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正当一家人憧憬着未来时,李爱冬的去世将这个家庭带到了至暗时刻。

  李爱冬去世十多天后,陈海英在床头柜整理对方的遗物时,发现了一个黑色封面的笔记本。她翻开一看,里面记着丈夫生前的 30 多笔欠债。“ 我数了一下,大概有 68 万元。” 陈海英加上了未发的工资等费用,算出丈夫生前一共有 76 万元的债务。

  还债路上并非一帆风顺

  笔记本带给陈海英的第一感觉是惊讶,随之而来的还有心慌,“ 心里堵得慌,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2010 年,陈海英的儿子被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每年都要治疗。丈夫去世时,女儿也才两岁,丈夫去世后,陈海英没有再婚,“ 怕影响孩子们成长。”

  冷静下来之后,陈海英开始想办法。“ 虽然老公不在了,但他之前欠别人的债是必须要还的,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陈海英说,别人的钱也是一分一分攒起来的,“ 别人在你有难的时候帮助过你,这钱不还的话良心过不去。”

  于是,陈海英开始了漫长的还债之路,但这条路也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充满了坎坷。丈夫去世不久,一个和家里沾点亲戚关系的男的把陈海英起诉到了法院,“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叹了口气后,陈海英沉默了好一阵,之后她又说了一句,“ 我知道他是怕拿不到这个钱。”

  一次,陈海英的公公在买猪蹄时,被一位邻居看到,对方对她公公说:“ 你们家有钱买猪蹄,没钱还债呀?” 陈海英回忆,公公回家告诉她这件事时差点哭了。“ 我对他说,不管别人怎么说怎么看,我们该怎么过就怎么过,不可能肉都不吃。”

△陈海英送菜。株洲晚报记者 / 陈驰 摄△陈海英送菜。株洲晚报记者 / 陈驰 摄

  对债主们的承诺都兑现了

  一番深思熟虑后,陈海英一一联系上这些债主,并在丈夫去世一个月后,把债主们都召集起来,在村里开了会,还让村委会的工作人员现场见证。在现场,她对他们承诺:“ 我上有老下有小,在处理好一家人的温饱后,欠大家的钱会一一还上。” 债主们也体谅陈海英的困境,都答应了她 “ 只还本金不还利息 ” 的要求。

  “ 换位思考一下,作为债权人,你的债务人去世了,谁都会不安。” 陈海英说,有些债主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的想法与担忧,她都是知道的。

  还钱靠什么?还得靠种蔬菜。之前都是丈夫打理,如今丈夫走了,任何事都只能靠自己。记者了解到,2015 年至 2019 年,陈海英主要在做蔬菜合作社,现在主要是种莲子。“ 我又没有技术方面的专业能力,菜有了什么病,打什么药也不知道。” 所幸,在求助后,一些同行和专业人士都会来现场指导。

  为了还钱,除了必要的开支,陈海英能省则省,几年间家里没有添置过像样的电器,自己也没有买过新衣服。一年拼命挣 10 多万元,能攒下来大部分。每还一次钱,陈海英都会在债主们的欠条上写下日期、还钱数额以及自己的名字。3 月 6 日,她还完最后一笔债,当把这 1 万元交到债权人手上时,她终于坐在椅子上,长舒了一口气。

  陈海英的儿子此前就跟着她打理种植,是一个小帮手。如今,儿子已经结婚,9 岁的女儿也已上小学。已还清债务的她心愿很简单:未来能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再多攒一点钱,让家里人过得更好些。

  记者满延坤 实习生卢瑜翔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