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11 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其中提到,社区居民有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测试。

  同时,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批准广州万孚生物等 5 家公司的新冠抗原产品应用申请变更。自此,国内新冠抗原检测产品正式上市。

  据了解,3 月 12 日,老百姓大药房与广州万孚生物达成合作,第一批新冠抗原快测产品已在物流运输途中,预计将在门店上架销售。首批产品将登陆老百姓大药房位于上海、湖南、江苏等 12 个省市的门店。

  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可以免去检测机构预约和排队的时间,且等待结果的时间更短,更方便快捷。

  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但抗原检测作为核酸检测的一个补充,拥有成本低、时间短的特点。在没有条件做核酸检测的情况下,可以先使用抗原检测作为一个检测有无感染的手段。

  抗原检测的适用人群包括以下三类:一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 5 天以内的人员;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三是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根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记者梅玫 通讯员曹雨薇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