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初,伴随着一阵急促的救护车警报,昏迷不醒的王阿婆(化名)被迅速推进湖南省二人民医院急诊抢救室。据王阿婆家人介绍,阿婆今年 72 岁,两年前诊断出鼻咽癌,进行过放化疗后,除有间断鼻咽疼痛以外,病情基本上稳定,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疾病。然而今天早上,王阿婆没有像往常一样早起锻炼和买菜,儿子感觉不对劲去床边查看,发现老人家仍然躺在床上,怎么样也叫不醒,这才察觉事情不对劲,赶紧拨打 120 把老人家送医。

  医院急诊科陈宁医生迅速予以检查,发现阿婆神志昏迷,但血压、心率、血糖、血氧饱和度均正常,首先排除了低血糖昏迷;随后医生紧急安排了头部影像学检查,也排除了脑卒中引起的意识障碍;随后血液生化检查又提示,患者不存在呼吸性及代谢性意识障碍,此时阿婆的病情变得扑朔迷离。陈宁医生再次询问家属阿婆最近是否还有特殊不适,家属突然回想起,阿婆前一天去医院复查,肿瘤较前无明显变化,因为疼痛,老人家要求医生给开了几张止疼的膏药回来。晚上阿婆疼痛难受,就贴了 4 张膏药入睡,今晨就无法叫醒。

  陈宁医生敏锐地意识到,问题可能就出在这里,赶忙查看阿婆后背,发现果然贴满了膏药,元凶终于找到啦:丁丙诺啡透皮贴剂,一种阿片类止疼剂,可引起意识障碍,医生赶紧用上阿片类拮抗药,后阿婆慢慢苏醒过来。

  陈宁医生介绍,丁丙诺啡透皮贴剂,是一种强效止痛贴剂,对于癌症中晚期出现剧烈疼痛的患者,以其无创性和缓慢释放的特性,能够有效地缓解患者疼痛等症状,具有独特的优势。但有的患者朋友服用以后可能会出现头晕、嗜睡、恶心、呕吐、头痛、头晕、口干、便秘等不良反应,如过量使用则可引起意识障碍,严重的可能导致出现危及生命的呼吸抑制,危及生命。所以丁丙诺啡透皮贴剂的使用应从最低剂量 5 μ g/h 开始,在所用剂量达到最大的有效性之前 3 天,不能增加剂量;如需增加剂量时,可更换为尺寸较大的贴剂,或者在不同的部位联合使用另一贴剂以达到理想的剂量。

  陈宁提醒,无论何种剂量的丁丙诺啡透皮贴剂,每次最多同时使用两贴。在随后的 3-4 周不要在相同的部位使用新的贴剂。应仔细、定期地检查使用情况,以达到最佳的剂量和最佳的治疗周期,如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就医。

  记者夏盛 通讯员罗成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