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以“公平守正 安心消费”为主题的2022年长沙市3·15晚会在长沙广播电视台集团演播厅举行。晚会从宏观与微观、社会与个体、打击违法与匡扶正义等立体纬度关注长沙市消费领域的“公平正义”,弘扬依法治市、文明共建。为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能,维护消费权益,营造良好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助力加油。

  从2017年至2022年,“长沙市3.15晚会”已连续举办六届,本届晚会共呈现出权威发布、内容热门、环节创新三大亮点。

  【权威发布】

  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晚会现场发布《长沙市消费维权蓝皮书(2021)》。2021年,长沙12315受理消费投诉咨询举报27.8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613.43万元。透过2021年长沙消费维权大数据,长沙市消费环境的变化、以及消费热点和难点得到全面展示,助力市民安心消费。同时公布的还有《长沙市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全市共有22家物业企业列入“红榜”,6家物业企业列入“重点监管”范围,5家物业企业列入“黑榜”。这是长沙市市本级首次发布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

  【内容热门】

  晚会题材围绕“双减”政策、保健食品等消费者关注度高的领域,从职能部门严格监督执法,依法打击查处为出发点,通过职能部门现场回应、主持人消费提醒和网络会客厅等多场景互动,对消费者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度解析,为市民安心消费保驾护航。

  【环节创新】

  结合今年的晚会主题“公平守正 安心消费”,晚会特别设置了“食安封签”现场发放仪式、人屏互动演绎、3·15原创歌曲《我们的消费主张》、情景朗诵《诚信之风 浸润星城》等环节。其中,晚会现场6家长沙餐饮商家代表获得由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网络订餐平台方共同发放的“食安封签”。据悉,2021年12月27日,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阿里巴巴(湖南)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开启了新篇章,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借助3·15晚会的影响力,作为行业代表之一,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平台向长沙市投放100万张食安封签,将在防止餐品配送过程中二次污染、保障食品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

  “诚招天下客,誉从信中来”。晚会现场,诚信商家代表、协会代表及消费者代表进行了诚信宣誓。

  晚会最后,长沙市政府领导、行业协会代表、消费者代表一起用诚信点亮长沙,标志着2022年“3·15安心消费季”正式启动。“市场有活力,经济有韧性,发展有质量”,新的一年,长沙将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以高质量市场监管,助推长沙高质量发展。

  本次晚会由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市消费者委员会、长沙市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长沙市公安局、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长沙市知识产权局、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协办,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承办。

  据了解,本次晚会将于3月15日晚上18:30-20:00在政法频道、地铁电视、公交电视及我的长沙APP、智慧长沙APP、长沙新闻视频号、政法频道视频号播出,3月15日晚上20:00-21:30在新闻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