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陶雄喜上机捐献血小板。3月5日,陶雄喜上机捐献血小板。

  红网时刻 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3•5学雷锋日”当天,“湖南好人”陶雄喜来到衡阳市中心血站,撸起袖子捐献了两个单位血小板,用实际行动助力衡阳市无偿献血公益爱心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希望能用无偿献血的方式为社会贡献一丝力量,奉献一份爱心。”陶雄喜说,无偿献血救助他人,是自己学雷锋为人民服务精神的一种方式,希望这样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据悉,今年56岁的陶雄喜,已坚持献血逾20年,累计献血206次,无偿献血总量达15.84万毫升,相当于全身血液换了近40次。正是长年累月的献爱心,陶雄喜从2008年开始连续7届14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去年10月,陶雄喜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

  “献血是一件造福他人的光荣行为”

  “我们这一辈人中,很多人都对献血不了解,甚至有些抗拒。其实,献血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对身体也不会有损伤。”说自己常年坚持献血的原因,今年56岁的陶雄喜精气神十足,他反复说,献血是一件对身体有好处,对社会有益处,还能造福他人的光荣行为。

陶雄喜的部分献血证。陶雄喜的部分献血证。

  据衡阳市中心血站资料纪录,陶雄喜于2001年8月20日开始无偿献血。那时候是在车上献全血,每半年献一次,每次400毫升。有几次没找到献血车,他就从珠晖区转车或打的士到老中心血站去献血。跨越大半个城区,由此可见陶雄喜的大爱之心。

  在市中心血站医务人员的引导下,陶雄喜于2008年开始上机献血小板。在此之前,他已献全血13次5200毫升。只要在衡阳,时间间隔一到,他都会准时打电话到机采室或血库询问用血情况。得到预约电话,他会做好相关准备,晚上早早上床休息、不喝酒不吃油腻食物。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证自己所献血小板的质量达标。

  问及陶雄喜最愉快的事情是什么,他说是机采后接到中心血站发来的那条短信“尊敬的陶雄喜先生,您的血液经检测,确定为B型,检验结果合格,即将用于临床救治。感谢您的爱心奉献!”见自己的血小板又挽救了一个陌生人的生命,他的内心掠过一股莫名的暖流。

  “献血就是我这个普通人的慈善事业”

  除了自己积极献血外,陶雄喜还积极投身无偿献血宣传,动员亲朋好友参加献血,同时把推动无偿献血及其志愿服务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孜孜不倦地做。“献血就是我这个普通人的慈善事业。”陶雄喜乐呵呵地说道。

  陶雄喜撸起袖子,手臂上有许多密密麻麻、大小不一的陈旧性针孔疤痕。虽然已经年过五旬,但由于长期坚持锻炼,保持乐观心态,他身体依然非常健康。

  除了献血,陶雄喜最大的爱好就是写小说。2020年,他将自己献血的经历写成了短篇小说——《未必空空如也》,登载在《湖南文学》2020年7月号上,该小说荣获衡阳市“抗击新冠肺炎文艺作品”奖,这让他备受鼓舞。陶雄喜说,考虑自己不再年轻,精力有限,未来将会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中短篇小说的创作中,鼓励更多人为献血公益事业做出贡献。

  2020年10月,衡阳市中心血站负责人把陶雄喜介绍到一个讲述无偿献血的电影剧组。考虑到陶雄喜既热衷于无偿献血又有扎实的创作基础,制片人把他拉进影片的主创班底。据陶雄喜透露,这部影片聚集了全国众多热心无偿献血的社会名流友情本真出演,上映后一定会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只要身体允许,我还会坚持献血。就算将来过了法定献血年龄,我也会继续为无偿献血摇旗呐喊!”陶雄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