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再过几天来,这花肯定更漂亮了。”3 月 14 日,湖南省植物园名花广场上,正在拍照的贺女士边拍边说,她说下次来她一定带上自拍杆。连续几日的升温,让上周还都挂着花苞的吉野樱开花了,环樱花湖边的樱花树上,全都挂着白色的小花苞和已经盛开的粉白色的樱花,远远地望过去,这些樱花树上像蒙上了一层薄雾状的 “ 白雪 ”。省植物园工作人员预计,本周内将会迎来吉野樱的盛花期。另外,名花广场上的郁金香也有部分开花了,不用多久,整个广场上即将迎来五颜六色的郁金香全面盛放。

  14 日上午,虽然是周一,但省植物园里的游客并不少。从北门一进入到园内,就能看到一片盛放的粉红色风信子,很多市民游客都在那里拍照。风信子的香味浓郁,整个广场上都弥漫着这股香味,除了粉红色的风信子,广场上还分布着紫色和玫红色相间的风信子。

  名花广场旁边的主干道两旁,还能见到高大的玉兰树和一人多高的茶花树,树上也都挂满了花。“ 这两天气温高,茶花都还有些打蔫了,茶花树上还挂着很多花苞,这几天肯定也会开花。” 省植物园工作人员介绍,茶花的花期比较长,不同种类的茶花能从冬天一直开到春天,除了玫红色的,还有大红色的,都分布在名花广场旁的主干道两侧。玉兰的品种也有好几种,除了白色的广玉兰,还有紫色的二乔玉兰,现在也正是开花的好时节。

  名花广场上分布的主要还是郁金香,各色的郁金香按颜色分片,整齐地分布在整个广场上。一眼看过去,已经开花的红色郁金香最为闪耀,白色的郁金香看起来则是纯洁无瑕。“ 这一片肯定是黄色的。” 一个跟着奶奶来赏花的小男孩说,旁边这片还没盛放的郁金香里有一两朵开了花的就是黄色。省植物园工作人员说,今年在栽种郁金香花球的时候,就专门进行了配色,最后全部开花的效果一定会很好。

  人气最旺的还要数园里的樱花湖,还没走近,就听到一阵音乐传来,原来是一位留着白胡子的老人,坐在樱花树下的石头上,陶醉地拉着手风琴。不少过路的游客都用手机拍老人弹琴,老人也没受影响,继续沉醉在自己的音乐中。市民张霞和丈夫伍先生停在路边,听老人演奏了好久,“ 因为我也喜欢音乐,本来想等老人演奏结束跟他交流一下,但是他太沉醉了,我也就没有打扰他了。” 张霞说,漫步在这么美的樱花湖边,还有音乐相伴,感觉太美妙了。

  樱花湖的沿湖主要分布的都是染井吉野樱,其中还夹杂着一些樱桃树、垂叶大叶早樱、阳光樱、晚樱等等品种。目前吉野樱已经开花了,每棵树上都是盛放的花朵和花苞夹杂着,手机随便给哪朵花来个特写都很好看。刚开花的吉野樱主要是粉白色,到了后期会越变越白,花瓣随风飘落在路边、湖面上,简直像下了场樱花 “ 雪 ”。

  春天花太多,不会辨认?没关系,省植物园赏花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树上会悬挂一些科普的牌子,上面就有树的种类和名字,“ 另外还有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知道这是什么树,开的什么花啦!” 省植物园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一些大的、主要的树上都悬挂了科普牌,他们还将进一步完善悬挂科普牌,让大家既能赏花又能学知识。

  工作人员还提醒广大市民游客,疫情期间,前来赏花一定要提前网上预约,入园时凭预约码和扫场所码才能入园,赏花时最好还能戴上口罩,赏花、疫情防控两不误。

  记者黎棠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