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环保水平高的企业可不采取或少采取停限产等措施,环保水平低的企业则需加大减排措施力度。

  日前,湖南省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评级名单正在公示。公示名单上共 5 家企业,按照相关规定,污染防治水平高、评级靠前的 A 级企业将享受到 “ 环保红利 ”:重污染天气期间可不停产限产。

  根据生态环境部《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 ( 2020 年修订版 ) 》及补充说明相关要求,在 39 个重点行业明确了环保绩效分级指标,企业将被评定为 ABCD 四个等级,采取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共有 11 家企业申报 A、B 级企业,经市州初审和省级资料审核、现场核查,拟评定 A 级企业、B 级企业 5 家,“ 这几家企业的污染治理技术水平在全省都是领先的,工艺装备水平、监测监控水平、排放限值等各个环节都要符合指标要求。”

  以水泥行业为例,国家标准规定的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为 400 毫克 / 立方米,而 A、B 级企业的要求分别是不高于 50 毫克 / 立方米和 100 毫克 / 立方米。评级时按照 “ 短板原则 ” 执行,只有全面达到超低排放的企业才能列为 A 级,在重污染预警期间应对时不需采取限产或停产等减排措施。

  当然,这张 “ 绿色通行证 ” 并不是一劳永逸的。该负责人介绍,名单将会根据企业污染治理绩效水平进行动态调整。对发现企业有申报材料弄虚作假行为的,或在生态环保督察、日常执法中被发现达不到相应级别指标要求的,或在重污染天气期间未按要求落实应急减排措施的,进行降级处理。

  严格评定标准,注定 A 级企业将成 “ 凤毛麟角 ”。江华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就是此次公示名单上唯一一家 A 级企业。江华海螺安环处处长胡方明告诉记者,去年公司投入 3000 余万对脱硝系统进行工艺设备升级、技术改造,“ 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由原先的 300 毫克 / 立方米,下降到 40 毫克 / 立方米左右。”

  绩效评级,既让污染防治水平高、评级靠前的企业享受到 “ 红利 ”,也让持续提标改造的企业看到希望。“ 我们可以做到,说明同行业其他企业应该也是可以做到的,引领他们向我们看齐,从而推动行业治理水平整体升级。” 胡方明说。

  据悉,此次名单公示期为 3 月 11 日 -3 月 17 日。期间如有异议,可具体列举异议理由和相关证明材料,报至省生态环境厅。

  记者陈丽安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