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13 日凌晨 1 点多,株洲市芦淞区白关镇一纤维制品厂房突发火灾,“ 现场有人员被困吗,主要起火物质是什么,现场有没有重大危险源?” 赶到现场后,消防员便立即开展侦查。

  经侦查发现,该公司主要生产床垫,仓库面积 7920 平方米,中间用实体墙分隔为 3 个区域。着火区域为仓库东侧,堆放了大量用于生产的原材料棕丝。火势呈由东向西蔓延趋势,东北角房间及外部发现放大型液化气罐 40 余个。仓库已全部断电,从仓库通往液化气罐区域的卷帘门无法打开。

  “ 纤维制品本身易燃,火烧起来蔓延非常快,仓库还有 40 多个液化气罐,情况危急,我们动作必须快。” 现场指挥员立刻发出一条条指令,“ 出 1 只水枪进行内攻,从东北角阻止火势向液化气罐区域蔓延;2 支水枪在仓库外部东南角进行火势压制;破拆组对通往液化气罐区域的通道门进行破拆。” 同时,向指挥中心报告,请求增援。

  不多时,特勤站、体育路站、黄山路站、漉浦大道站派出共 5 台消防车,38 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支援。

  4 时 25 分,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同时,调派小型挖机赶往现场,协助处理堆垛阴燃部分。

  4 时 58 分,小型挖机到达现场,4 支水枪掩护挖机并扑灭物料残火。

  6 时 10 分,现场火势已全部扑灭。增援力量撤离现场,鑫盛路消防救援站留守现场清理杂物,防止复燃。

  “ 由于起火位置为堆放原材料的厂房,可燃物被埋压,也给后续的火场清理带来了困难。” 即便明火已被扑灭,消防员们仍不能松懈。一部分消防员保持警戒,继续清理现场,另一部分则先从火场撤下原地休息待命。原地待命的消防员们 “ 沾地就着 ”,一瞬间个个 “ 秒睡 ” 在路边。“ 我们采取了轮换休息,来保持战斗力。” 芦淞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吴聃说,其中一些消防员晚上一直奋战到了拂晓之时。

  据统计,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 350 平方米,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进一步的调查中。

  通讯员颜雨彬 曾美丽 记者张沁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