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妈妈你一定要在这儿等着,这个叔叔丢了东西肯定很着急,一定会回来找的。”

  3 月 13 日上午 10 点左右,长沙市民刘娅琳带着 13 岁的女儿和 9 岁的儿子在蛋糕店买蛋糕,结账时女儿发现了一个棕色的钱包,钱包里没有名片等物件能直接查到失主信息,因为姐弟俩马上要去上击剑课,所以反复叮嘱妈妈要在原地等着失主来找。

  小姐弟去上课后,妈妈执着地通过联系银行、联系失主的单位等各种方式,终于在下午 4 点将钱包归还给失主蔡先生,刘女士欣慰的是:总算没有辜负两个孩子的交代。

  3 月 13 日傍晚,拿到钱包的失主蔡先生致电潇湘晨报新闻热线 0731-85571188,希望本报一定要 “ 狠狠表扬 ” 这对小姐弟。

  小姐弟的嘱托:“ 妈妈你一定要在这儿等着,不要走!”

  3 月 13 日上午 10 点左右,13 岁的杨思卓和 9 岁的弟弟杨思乔要去上击剑课,妈妈刘女士怕孩子们上完课会饿就带着两个孩子去蛋糕店买蛋糕,结账时姐姐杨思卓发现收银台的角落有一个棕色的钱包,这个钱包是结账时排在他们前面两位的叔叔的,不小心遗失在收银台,姐弟俩立刻追了出去,但一出门发现刚才的叔叔已经不见人影。

  眼看着上课就要迟到了,姐弟俩决定自己去上课,让妈妈在店门口等着,弟弟杨思乔叮嘱妈妈:“ 妈妈你一定要在这儿等着,这个叔叔丢了东西肯定很着急,一定会回来找的,我和姐姐自己去上课不用送我们了。” 蛋糕店离学校只有三四百米,妈妈就同意了孩子们的提议,拿着钱包在门口等。

  妈妈的执着:“ 总算没有辜负孩子们的交代!”

  一个小时过去了,失主也没有回来,钱包里有失主的身份证、护照等身份证件还有多张银行卡,透明格里是一张红底的结婚照片,还有一千多元的现金。刘娅琳给银行打电话,十几通电话后被转接到人工客服,刘娅琳跟他们说明情况,想通过银行卡号找到卡的主人,对方答应帮忙联系这位失主。一直到下午刘女士也没有等到银行的回复。想起孩子们临走前的千叮咛万嘱咐,刘女士想不能让他们失望。

  她观察到钱包表面有四个圆形的贴纸,其中一个贴纸上有某公司的名字和电话,刘女士打电话过去发现是空号,她又在网上查找这个公司,终于联系到这位失主曾经的老师杨教授,在杨教授的帮助下联系到了失主本人蔡建猛。

  此时蔡先生正在芙蓉区派出所报案,接到电话得知他的钱包找到了欣喜若狂,此时他已经辗转找了多个地方,下午 4 点左右,蔡先生和刘女士约在了双湾小区见面,拿回了自己的钱包。

  听说是两个小朋友捡到的钱包,蔡先生特地给他们买了礼品以示感谢,还包了 500 元的红包,但都被姐弟俩和刘女士谢绝了。姐弟俩说:“ 叔叔太客气了,捡到别人的东西肯定要想办法还给别人。”

  失主的感激:一定要狠狠表扬他们

  3 月 13 日当天,蔡先生找回钱包后就拨打了潇湘晨报新闻热线 0731-85571188,表示一定要 “ 狠狠表扬 ” 这对姐弟,他们的拾金不昧让他非常感动。蔡先生告诉潇湘晨报湘湘来了栏目(爆料微信:xxllhn520)记者,他刚回国没多久,钱包里的证件对他来说非常重要,更为重要的是里面有一张他和妻子的结婚纪念照,这个照片只有这一张,因为蔡先生常年在国外工作,不能和妻子家人经常见面,这张照片多年来他一直带在身上。

  3 月 13 日晚,记者联系到刘女士,刘女士表示辗转多方终于把钱包还给失主,总算没有让两个孩子失望。刘女士告诉记者,姐弟俩从小就很乐于助人,2016 年还曾经在一个暴雨天把一个三岁小朋友送回家。那天姐弟俩在外面玩, 天逐渐阴下来还打起了雷,这时他们看到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在秋千上哭,姐弟俩上前询问,“ 你的爸爸妈妈呢?谁带你出来玩的?” 小朋友说是爸爸接了个电话就走了,雷声越来越大眼看就要下雨了,姐弟俩按照小男孩指的路将他送回了家,之后两人淋着雨回去。

  刘女士说,蔡先生今天的举动也给两个孩子上了生动的一课,帮助別人,別人也会温暖我们,我们的社会有很多爱心和温情。

  记者 王芊   实习生 田航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