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谢工作人员为我父亲加衣保暖热饭热菜热牛奶充饥,修剪头发,剃胡须,联系车辆送他回家,我们一家人非常感动…… ”2022 年 1 月 5 日,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郴州分公司集益收费站收到一份来自河南信阳的特殊包裹,打开包裹后里面是一面写着 “ 热心救助、细心服务、排忧解难、温暖人心 ” 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落款人是李守才及全家。

  究竟是什么事,让远在千里之外的老人寄来锦旗和感谢信,若不是收到包裹,集益收费站工作人员甚至快忘了这件发生在 78 天前的事情。

  原来是 2021 年 10 月 11 日下午 16 时许,当时正值车流小高峰,正在收费现场当班的班长刘永辉发现入口车道有一位衣衫褴褛、蓬头垢面,提着大包小包的老人正穿梭在车流中,准备从入口上高速。刘永辉立即上前及时劝阻并将老人带到安全地带。

  在交谈中得知,老人系河南信阳人,已年过七旬,随儿子居住在广东惠州。因家庭琐碎与儿子发生争吵后,负气从广东惠州徒步走回河南信阳老家,到了湖南汝城县后准备从高速继续徒步往老家走。

  细心的工作人员在帮老人擦脸的同时发现老人可能是怕冷,于是借来同事的衣服为老人穿上保暖,并将老人带到会议室休息,端上热牛奶、饺子充饥。晚餐时,特意为老人准备了热腾腾的饭菜,尔后工作人员还化身成 “ 托尼老师 ” 为老人修剪头发、剃胡须,晚上把老人安顿在集益乡上的一个小旅馆。10 月 12 日,为老人联系车辆送回广东惠州。

  2021 年 12 月底,老人在回到信阳老家后,心情难以平静,依然惦记着他孤身独处千里外,集益收费站工作人员擦脸添衣、热饭牛奶、理发剃须的暖心事。思来想去,决定让儿子送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给收费站。于是,字迹隽秀、饱含深情的锦旗和感谢信从河南信阳偷偷寄出。

  事发 78 天后,看到感谢信和锦旗,心里既感意外又觉感动,集益收费站负责人蔡佳凌说:“ 能被老人惦记,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我们将一如既往立足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群众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