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月6日,这样一则话题冲上热搜:

  据了解,邵阳城步县一名10个月大的女婴反复咳嗽,就医且吃了咳喘药未好转,外婆心疼孙女,便用银戒指和蛋清,自行给孩子额头部位刮痧治病,结果孩子的咳嗽症状不但没有好转,还发烧了,并且额头上出现了许多红疹,伴随溃破及渗液。家人见此情况,赶紧将孩子从城步老家送至湖南省儿童医院接受治疗。

  “当时来的时候额头上有明显剐蹭后的皮疹,整个额头都是的,有破溃。”湖南省儿童医院疑难综合病房医师梁礼娟说。 医生通过询问病史得知,女婴就医之前近20多天来,一直都有咳喘的情况,在当地医院吃药治疗后也未见明显好转,今年1月1日,孩子又出现了咳嗽发热,当时家长并未就医,而是让孩子的外婆给孩子刮痧止咳。

  “她首先住院住了9天,回到老家当天就发高烧了,后面一直没退,反复烧,然后我妈妈就说刮下痧,用下土方法,觉得可能是体内有寒气,就用银戒指加蛋清一起刮痧,说银戒指变黑就是有寒气,然后就刮重了点,就破皮了。”患儿母亲说。 “皮肤局部感染破损后处理不当,会引起局部化脓,因为细菌是可以入血液的,最严重的就是细菌跑到血液里面引起败血症,幸好这个小朋友护理比较及时,还没有引起败血症,目前恢复得还可以。”湖南省儿童医院疑难综合病房医师梁礼娟表示。

  目前,女婴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

  医生提醒:刮痧属于中医疗法之一,并非每个人都适用,且需要正规中医进行规范操作,才能起到一定的疗效。如果孩子有身体不适,应当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断和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