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沙市第四医院产科病房来了一位孕妇,说自己已经在家流羊水 2 天多了,现在腹痛难以忍受,被家人催促着来到了医院。

  “ 如果羊水破了,应该马上来医院就诊啊,怎么还过了两天呢 ?” 值班医师不解地问。

  孕妇吞吞吐吐不愿意回答医生,一旁的丈夫说:“ 医生,我们听说国外流行水中分娩,我们打算自己在家浴缸生宝宝的,谁知道她说现在痛的受不了了,我们这才来医院。”

  在自己家里的浴缸尝试水中分娩 ? 原来这位孕妇自然破膜后已经在浴缸里躺了很久了 !

  值班医师意识到情况不妙,赶紧完善检查,发现孕妇各项指标均提示宫内感染、胎儿宫内窘迫,如果还不积极处理,母儿感染进一步加重,胎儿宫内窘迫也会加重,新生儿出生后也极有可能出现窒息、肺炎、败血症等,情况异常危急!

  产科医护人员给予积极处理后急诊行剖宫产终止了妊娠,新生儿一出生就被转入新生儿科病房治疗。

  无独有偶,这天凌晨五点,长沙市第四医院 120 接到急救电话,说一个孕妇在家已自然分娩两个多小时,但胎儿仍未断脐,请求产科医生出诊。

  产科医生到了产妇家中才发现,这名产妇也是听说可以自己在家进行水中分娩,于是在自家浴缸分娩了,但胎儿娩出之后出血很多,一家人不知所措,在家熬了两个小时才拨打 120 急救电话。

  等产科医生赶到时,产妇已经面色苍白,血压偏低,新生儿躺在床上,脐带仍与胎盘相连。进行简单的院前急救处理后,救护车急忙将产妇和新生宝宝送入医院治疗,在医护人员的抢救下,母婴转危为安。

  孕妇能在家水中分娩吗?长沙市第四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张阳说,水中分娩就是在水里生孩子,近年来,水中待产和分娩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受欢迎,甚至认为是高端产科的标配,在第一产程水中待产可以减轻疼痛,减少硬膜外麻醉镇痛的使用机会,还可以缩短产程。但是没有证据证实第一产程水中待产可以改善围产结局,第二产程水中分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证实。水中分娩应该在有资质和条件的助产机构进行,计划在第一产程进行水中待产的机构应该制订相应的临床方案,选择合适的候选人,比如年龄较大或较小者、身患疾病者、胎儿巨大者、有流产史者、怀有双胞胎或多胞胎、早产、羊水已经破裂超过 24 小时者等均不适合选择水中分娩。在分娩过程中,应有专业人员维护和清洁待产浴池或浴缸,采取感染监控措施。在水中待产时,应密切监测母亲和胎儿情况,如果母亲和胎儿出现异常状况时要及时安全地将母儿移出浴池并积极处理。水中分娩的对环境和孕妇的要求都很高,简单地自行在家中的浴缸分娩非常危险,如果母儿发生感染或者出现产后出血等突发情况,会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危及母婴安全。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