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结束第十四届全运会征程的湖南省花样游泳队近日从西安返长,在东京奥运会上收获两枚银牌又在本届全运会上以两金收官的湖南花样游泳队队长孙文雁,也随队一同抵长。

  接受采访时,孙文雁向大家展示了两枚来之不易的全运金牌,这也是湖南花样队史上首次获得全运会金牌。圆满完成了赛前目标的孙文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回长后就想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生活,她也透露自己好事将近,婚礼正在筹备中,“ 回来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结婚、试婚纱。” 满眼甜蜜、略显羞涩的花游女神也第一时间向家乡媒体宣布了自己的好消息,“ 嗯,婚期初步定在下个月。”

  由于备战奥运会和全运会,孙文雁与家人已经一年多没有见面,一直通过视频保持联系。此次全运会,孙文雁的母亲文乐平也特意前往西安观赛,为女儿加油,而孙文雁的父亲因为身体原因在家观看直播。

  孙文雁的未婚夫也前往西安观战,孙文雁表示:“ 虽然不能面对面的接触,但感觉他们是在身边陪我的。奥运会没有观众,全运会还有部分观众,这让我比赛感觉更好,更享受比赛。”

  此前奥运会结束时,孙文雁曾在面对媒体镜头时,用长沙话列举了一大串回长后想要吃到的 “ 妈妈味道 ”。不过文乐平告诉记者,此番回长后孙文雁和队友们都需回队进行自主隔离。“ 等雁子能回家了,那自然是把想吃的都给她做一遍。” 文乐平笑道,“ 雁子隔离结束之后,比在东京的时候更瘦了,当然瘦点也好看。”

  孙文雁也表示,现阶段自己已经很瘦了,但考虑到婚期将近,还是会继续尽量保持身材,“ 回来后也不能大吃大喝,瘦瘦的穿婚纱好看。”

  3 年前,原本已退役的孙文雁选择重回泳池,当时她说:“ 始终放不下花游,还是希望为湖南花游和自己圆一个全运会金牌梦。” 重新回归,再次出发,到今天终于可以不留遗憾地释下压力,孙文雁说,因为自己心中有梦想、肩上有责任,那么多年的坚持,不能留下遗憾。

  在东京奥运会上,孙文雁与国家队队友获得了花游双人与集体两项亚军。全运会上,她与国家队队友黄雪辰等人组成联队,又接连拿到了双人及集体的金牌,为湖南花游实现了全运金牌零的突破。

  本届全运会,可能是孙文雁的退役之战,谈到接下来的人生规划,孙文雁表示:“ 现阶段不考虑那么多,先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生活吧。” 文乐平也很心疼女儿,她告诉记者:“ 结束全运会,希望雁子可以好好休息,她已经为了花游努力了 20 年。” 此前,孙文雁一直希望用全运金牌来圆满结束运动生涯。拿到金牌后,她也表示:“ 现在拿了俩就感觉非常圆满吧,觉得自己那么多年的坚持和努力都是得到认可的。”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