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举行。  9月5日,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举行。

  红网时刻9月5日讯(记者 李兵)9月5日,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喜获这一高规格慈善奖项。

  湖南“一家一”项目是在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教育厅领导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界等统一战线成员广泛参与,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和湖南省温暖工程基金会组织执行的一个职业教育公益扶贫项目。

  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项目自2012年10月在湘西吉首启动以来,通过资助贫困家庭一个孩子4000元生活费,帮助其完成职业教育学到一门专长并推荐就业,带动一个家庭脱贫进而致富。

  万婴教育集团董事长黄平捐资举办了项目第一个校企合作同心班,并持续在资助的4个致公班实行“道德银行爱心积分制”量化管理。

  深圳市丽景嘉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竺池,拓展壮大业务、积累创业实力的同时,不忘家乡建设与发展,身体力行为湖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贡献,持续为“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捐资出力。她还牵线搭桥,促成中国石化湖南分公司、余彭年慈善基金会各为“一家一”同心温暖工程捐资100万元,深圳市天恒茶业有限公司捐资40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湖南统一战线汇聚的拳拳爱心,让朵朵花儿美丽绽放。

  怀化工业学校刘基武因为有“一家一”项目的资助,从广东一家企业的流水线上返校求学。毕业后他在长沙经过几年打拼,升职为公司营销总监,购置了房子车子,把家人接到长沙,彻底改变了生活面貌。

  家住桑植县人潮溪镇雷家坡的蒋艳,初中毕业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县一中,但因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在“一家一”项目资助下就读县职校。每次竞赛她都是一等奖,每次期末考试她都是第一名。3年后,她考起了湖南师范大学。致公党湖南省委和湖南省温暖工程基金会众筹为她解决了大学四年的学费。她的学业成绩连续3年稳居学院第一名,并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炎陵县职校“一家一”项目“农工·恒瑞班”受助学生双胞胎姐妹罗佳艳、罗佳丽,毕业后同时考入大学,罗佳艳参加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模拟大赛获得一等奖,她们双双被评为项目“励志之星”。

  项目自2012年启动实施9年以来,吸引172家公益伙伴、134所职业院校参与,募集资金2.5亿余元,资助贫困学生5.5万余人,带动5.5万余个家庭实现脱贫。

  项目实施既扶智又扶志,既输血又造血,既助学又助业,成为湖南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大亮点品牌。湖南省委省政府把实施“一家一”项目纳入国民经济发展“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纲要。项目成为湖南脱贫攻坚标志性、历史性、趋势性成就典型案例。

  如今,“一家一”助学就业,心连心精准扶贫,已不仅是引领湖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同心向上的口号,更抒写了湖湘儿女的慈善情怀。

  湖南省温暖工程基金会理事长谭圣林作为项目执行领衔人,表示将以此次获奖为新契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继续凝心聚力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拓展实施乡村致富带头人培训、退役军人技能培训、稳岗就业实用技术培训,为培育大量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促进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发挥催化剂、助力器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