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新办举行“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新闻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曾多次强调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尤其是加快补齐老旧小区在社区服务、卫生防疫等方面的短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

  黄艳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从2017年起试点探索,总结推广地方实践经验,完善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加强督促指导,重点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做好顶层设计。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以及政策机制。

  第二,加大补助支持。

  中央安排补助资金,支持各地有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从2019年以

  来,中央财政共下达了超过2450亿元的补助资金。

  第三,强化督促指导。

  第四,推广典型经验。

  社区治理能力水平是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支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结了先行地区在发动群众参与共建、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加装电梯等方面的创新实践,推广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整体提高全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水平。

  黄艳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基本完成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

  2019年-2020年,全国累计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9万个,惠及1088万户居民

  2021年,计划新开工改造的老旧小区5.3万个,涉及居民900多万户

  截至今年7月底,已开工建设4.22万个小区,涉及764万户,占整个年度目标的78.2%

  从实际效果看,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了水电路气信等配套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增加了养老、托育、便利店等公共服务设施,消除了大量的安全隐患,改善了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湖南全省的老旧小区改造进展如何呢?

  中央拨款超48亿

  今年6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通知,下达保障性安居工程2021年第三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2406334万元,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具体来看湖南此次合计获得139404万元(约13.9亿元)。其中,

  保障性租赁住房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29053万元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89872万元

  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20479万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湖南获得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超48亿元:

  2021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湖南获21亿元,其中,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6.3亿元,棚户区改造4.7亿元

  2021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湖南获得135157万元(约13.5亿元),其中,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07202万元,棚户区改造27955万元

  2021年第三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湖南合计获得139404万元(约13.9亿元),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29053万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89872万元,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20479万元

  建设进度

  截至目前,纳入今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1500个老旧小区改造,已经开工750余个,超过50%已经开工。

  此次改造的重点是抓好拆除违章建筑、雨污分流、二次供水、加装电梯和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群众关切的改造内容,以“微改造”见大成效,改善人居环境。

  如长沙车站北路的振湘小区目前就已对路面、车位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而且由于这个小区斜坡比较多,有阶梯的位置全部加装了护栏,还增设了健身器材、座椅等设备。

作为一个有近20年时间的老旧小区,振湘小区目前已经完成一轮提质改造,房屋外立面、屋顶、水电管线、车位、路面等全部进行了有机更新,旧貌换新颜。作为一个有近20年时间的老旧小区,振湘小区目前已经完成一轮提质改造,房屋外立面、屋顶、水电管线、车位、路面等全部进行了有机更新,旧貌换新颜。

  长沙已启动

  既有小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

  将改造800个既有小区

  此前,长沙市住建局表示,根据既有小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要在三年内对长沙800个小区实施品质提升。

  不仅要解决停车、监控、排水、绿化等硬件问题,还要通过引入专业物管、组织居民自治等方式解决部分既有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