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3 日晚 7 时许,湘西龙山县洗车河镇专职消防队接到曾姓村民求助称,其 62 岁老伴从早上 6 时出门上山捡菌子至今未归,请洗车河镇专职消防队报告镇政府、派出所协同搜救。

  接着,洗车河社区、专职消防队、派出所等部门及时商讨救援方案,并向其家属了解了具体情况。

  当晚,曾姓老人见老伴还未归家,开始担心,并判断其老伴在山里应该是迷了路。了解情况后,洗车河镇集结多部门力量商讨决定,形成了 30 人的救援小组,分别从木友村,老洞村等位置进行拉网搜救。

  搜救期间,救援组采取手电光加吹哨子的方式进行,为保障搜救人员的人身安全,搜救人员隔一段时间进行点名报数,确保搜救人员全员到位。由于山上树木茂盛,加之当晚下着大雨,雨天山路湿滑且随着天色已晚,寻找颇为艰难,搜救难度逐渐增大。

  9 月 4 日凌晨 3 点,此时已经进行了近 8 个小时的坚难搜救。因为失踪人员并未携带手机,给救援任务增加了难度。但救援组始终没有放弃,依然坚守在搜救当中。

  4 日早上 8 点 9 分,经过近 13 个小时的地毯式搜索,搜救小组在老洞村三河桥附近发现迷路老太,并及时将她营救下山。至此,整个搜救行动圆满结束。

  据悉,老人称是因为走错了路,天黑了下不了山。加之眼睛不太好,便滑到了山凹里,稍清醒后在山上羊栏里过了一夜。

  龙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提醒:近期正值吃菌子的季节,尽量不要一个人上山拾菌子,老人最好在家里,如果要上山拾菌子最好有家人陪同,要规划好路线,不往深山处走,迷路了要及时报警。同时,要注意尽量不要采食自己不熟悉的菌类,尤其是颜色鲜艳的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