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告总队前指:长沙支队所有车辆于 11 时安全到达长沙,顺利归建。”9 月 4 日 11 时许,随着最后一批增援力量返回长沙顺利归建,意味着湖南消防救援总队增援防汛工作暂告一段落。

  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陈建强介绍,截至 9 月 3 日,累计参加各项行动 386 起,出动指战员 6158 人次、车辆舟艇 1391 台次,营救疏散被困人员 3123 人。入汛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在完成省内多地跨区域抗洪抢险的同时,还圆满完成了增援江西、四川的防汛工作任务。

  据了解,进入汛期以来,省消防部门多次组织召开研判会商会。在全省调派 1100 名消防专业救援力量,前置环洞庭湖区域和湘西北等地,与当地消防力量共同集结布防、搜救转移群众、巡堤排险、排涝作业等,确保了救援力量在最短时间能投入救援,最大程度降低损失。同时,按照应急管理部提出的 “ 力量跟着汛情走,救援抢在成灾前 ” 总要求,先后派出 395 名专业骨干跨省增援江西和四川。

  在每次救援过程中,充分利用 “1 舟 1 艇 1 向导 ” 进行编队搜救,形成 “ 舟艇配合、舟梯联用、逐户搜寻 ” 等救援战术战法,大大提高了救援效率。涉及到泥石流、建筑坍塌救援风险高的地区,及时调派重型地质搜救队予以前置,同时调派航空救援大队、重型工程机械大队、搜救犬队等全力做好增援,在山体垮塌、泥石流等事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洪水过后,迅速组建小分队,深入受灾区域巡查搜救,担当清淤消障、抽水排涝、防疫消杀等任务,共帮扶服务灾民 4197 人次,洗涤衣物 3380 件(套),在大型居民小区、农场等累计排涝 150 余万吨,清淤 5540 余立方,防疫消杀 27 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