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湖南省林业局获悉,湖南有两处草场入选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名单,分别是张家界桑植县南滩草场、永州江永县燕子山草场。

燕子山草原一隅。燕子山草原一隅。
南滩草场。(图片来源:湖南省林业厅公众号)南滩草场。(图片来源:湖南省林业厅公众号)

  桑植南滩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属湖南省北部武陵山脉典型的半人工山地草甸草场,江永燕子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属湖南省南部南岭山脉典型的山地天然草场,两个草场分别代表我国南方较为典型的草原生态系统,有较高的生态保护价值,同时具有草原旅游开发、生态康养和草地畜牧业发展等草原利用潜力。

  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将以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创建为契机,抓紧抓实推进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利用。试点将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利用、高效管理”的基本原则,保护草原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综合考虑草原自然公园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全面发挥其保护、科研、宣教、生产示范、生态旅游等多方面的功能,探索草原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途径,将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单位建设成为湖南生态建设的又一张绿色名片。

  小知识

  草原自然公园是指具有较为典型的草原生态系统特征、有较高的生态保护和合理利用示范价值,以生态保护和草原科学利用示范为主要目的,兼具生态旅游、科研监测、宣教展示、文化体验等功能的特定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