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铁警方破获跨省网络诈骗案。长铁警方破获跨省网络诈骗案。

  红网时刻9月7日讯(通讯员 朱红梅 宋立里)看广告,刷单赚钱?职工李某信以为真,结果加了对方微信后,被一步步深套,通过手机转账被骗走15.3万元。长铁警方循线追踪,辗转广东、湖北、广西等地,查获了一个以租用他人手机、微信、淘宝、银行卡等一条龙进行网络电信诈骗的团伙。9月4日,广州铁路公安局发出表彰通报,对参与破获该案的干部民警予以表扬。

  今年5月30日14时许,长沙铁路公安处暮云站派出所接湖南铁路某公司员工李某报案,称其上班时被人以“刷单”为由诈骗15.3万余元。经仔细询问,现年33岁的李某回忆案发过程,前一天,他在上班时,发现一微信群内有人发了1条“刷单赚钱”的广告。李某出于好奇和想赚钱的目的,主动添加了该人微信后,被对方以“帮忙淘宝刷单”为由,按照指令逐步操作,结果输入支付宝密码,将银行卡内的15.3万余元悉数转出骗走。

  案发后,长沙铁路公安处政委李卫华、副处长戴路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刑侦、网安、法制等精干力量,成立5.30网络诈骗案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案情层层上报后,被铁路公安局挂牌督办案件。

  专案组分析,该案手法专业、人员虚拟、层级复杂,决定从“信息流”“资金流”两方面入手,全面梳理、顺线追踪。从李某和对方的微信聊天记录入手,查明诈骗嫌疑人使用名为“滝”的微信账号“ldyXXX”。根据其注册信息,民警追踪到注册人为广东某技校17岁的学生罗某。而据受害人李某反映,案发几天后,他仍可以同微信“滝”聊天交流,“滝”称他没有诈骗,自己只是5月28日至29日有偿将微信号出租给他人用了一天。

  侦查员立即赶赴广东省惠州市,找到罗某。据罗某称,自己和两名同学阮某、李某三人一同加入了一个名为“微信出租客户群”的微信群,群主昵称“QQ兼职”。三人入群后,群内一个昵称叫“旺仔”的成员称要以30元每号每天的价格,租用三人的微信做网络刷单用。5月28日晚,罗等三人将微信号租给“旺仔”后,感觉“旺仔”并不是在做网络刷单,就在微信群质疑。没想到,群主随即解散了微信群。专案组又围绕“QQ兼职”及“旺仔”两个微信号开展网络侦查,发现该账号系注册人弃用多年的账号,无法追踪到使用者。至此, “信息流”的追踪工作陷入僵局。

  与此同时,针对“资金流”的追查,也在加紧进行。警方展开侦查发现,涉案的一级卡分别为4张中国工商银行卡。随后,涉案资金又迅速被转入5张浙江网商银行卡,先后购买了基金和进行消费。

  经对这些账户持有人开展工作,发现5月30日,其中一张卡的持有人张某坐飞机从长沙出发经昆明转机抵达澜沧后失联,而另一名18岁的涉案女子赵某正在户籍地广西桂林出现。

  侦查员星夜赶赴广西桂林了找到赵某。经询问该赵交代:5月29日,她经人介绍可以通过支付宝“走账”赚钱,就来到桂林市叠彩区虞山桥一个居民区麻将馆,将手机和身份证交给了外号“钩子”等三名男子操作,随后对方付给了她200元钱。事后,她查阅手机,发现“钩子”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开通了浙江网商银行,并通过支付宝操作转账了四五十万元。

  根据赵某提供的钩子QQ号,专案组重点围绕“钩子”等三人以及麻将馆开展工作。在桂林市公安局的协助下,专案组查明“钩子”真名石某,系广西灵川县人,另两人分别名叫谢某芝、谢某岗,均系广西桂林市人,上述三人已于6月3日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被桂林市秀峰公安分局抓获。随后,7月10日,3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桂林市秀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长铁警方随即前往桂林市第一看守所提审石某等三人。该三人对5月29日租用赵某等人手机、微信、银行卡实施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行为供认不讳。至此,“5.30”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目前,根据并案侦查工作要求,长铁警方已将案件全案移交桂林市秀峰公安分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