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气象台预计,4 日开始,湖南降雨将逐渐增多,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中一带,怀化、湘西州等局地有暴雨。随着雨水铺展,省内的高温天气也会开始消退。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4 日至 10 日省内降雨增多,湘西、湘南雨日较多,累积雨量偏多。4 日湘中一带自西向东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局地暴雨;5 日雨带南压减弱,6-7 日,湘西、湘南有小到中雨。

  4 日 08 时至 5 日 08 时,湘中以北大部分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中部分大雨,其中娄底、怀化中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

  5 日 08 时至 6 日 08 时,湘中及以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

  气温方面,3 日湖南南部仍有高温出现,最高气温湘西、湘西北 27~29 ℃,湘南 34~36 ℃,其他地区 32~34 ℃。4 日起,随着雨水铺展,省内高温消退,多地最高气温将降至 30 ℃以下,其中 4 日最高气温湘东南 31~33 ℃,其他地区 25~27 ℃;5 日最高气温湘北 28~30 ℃,其他地区 26~28 ℃。

  气象专家提醒,3 日至 10 日湖南西部、南部降雨日数多,需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城乡积涝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