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4 日下午,长沙县星沙消防救援站连续接到两起小孩被卡事故,所幸消防员处置及时,两位孩子均无大碍。

  9 月 4 日下午 2 点 55 分,星沙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调度,位于长沙县星沙街道凤凰城 2 期 19 栋 1 单元有一小孩手卡门内,急需救援。消防站立即出动一台抢险救援车 7 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经侦查询问得知:小孩右脚脚踝被卡于单元一楼大门门缝处动弹不得,因为疼痛还是受到惊吓,一直在哇哇大哭,孩子的父母在一旁焦急地安慰也无济于事。考虑到小孩年龄小、皮肤嫩,为了防止在救援中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员一边安抚好孩子的情绪,一边用救援手套垫在右脚上方,这样既可以防止破拆过程中,墙面飞溅造成二次伤害,又可以挡住孩子的视线,避免他看到救援器械会害怕。随后,消防员使用扩张器、撬棍等工具进行施救。下午 3 点 11 分,小孩右脚被取出。

  无独有偶,消防员出警刚回,3 点 35 分,星沙消防救援站再次接到指挥中心调度,位于长沙县东四路方略城市广场 9 栋 2404 有一小孩手卡置物盒内,急需救援。消防站立即出动一台抢险救援车 7 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经侦查询问得知:小孩右手手指被卡于浴室置物盒圆孔内。由于置物盒是不锈钢材质,两名消防员利用绝缘剪和钳子相互配合,从置物盒两旁破拆。期间,由于小孩不停哭泣,一名消防员护住孩子被卡的手指,使其固定后,不断为他加油打气。最终于 4 点时 11 分,小孩手指被取出。

  正所谓只有想不到,没有 “ 熊孩子 ” 卡不到的。长沙县消防部门提醒,孩子天性好动,家长一定要做好监管和安全教育工作,节假日、开学期间更不能放松,切勿因小失大,安全无小事,时刻要警醒。如果发生孩子被卡的意外,千万不要生拉硬拽,可以涂抹洗洁精、肥皂水、润滑剂或油类物质进行润滑尝试取出,如若没有效果,应及时拨打 “119” 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