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的覃先生夫妻最近遇到了件糟心事,预付了 15000 元的空调款却迟迟无人上门安装。然而,覃先生去店里问原因时,店家王先生给出了一个令他不能接受的回答:“ 跟你签合同的人不是老板,我才是。”

  8 月 24 日,记者看到了这份合同,合同上盖着的正是店家的印章。对此,店家王先生一再强调,自己也是受害者。

  8 月 3 日,覃先生在月湖大市场一家空调店内与名为 “ 罗红兵 ” 的男子签订空调安装协议,并付了 15000 元的 “ 首付款 ”。然而,施工迟迟没有开始。近日,覃先生再次尝试联系罗红兵,却发现对方已经失联了。

  上门讨说法时,店家给他的回复是:负责对接的罗红兵不是老板。这让覃先生非常不能接受,认为店家这是在将责任推给失联人士。因为,合同上所盖的就是店家的公章。

  8 月 24 日,潇湘晨报记者跟随覃先生夫妻与店方来到开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月湖市场监督管理所,看到双方进行了一场 “ 跌宕起伏 ” 的协商。期间,店家曾一度崩溃大哭。

  消费者:签完合同对接人跑路

  8 月 24 日上午,记者看到了覃先生与名为罗红兵的人签订的中央空调购销与安装合同。这份签订于 8 月 3 日的合同中规定,罗红兵为覃先生方安装、调试中央空调与排风系统,总工期约为 10 天,其中室内主体工期 7 天,工程合同总价 3 万余元。

  覃先生回忆,联系人是罗红兵,但在店内与自己谈业务是两个人,还有一名王姓负责人。“ 付款的时候我们本来说先付个定金,但对方要求付 50%。” 最终,覃先生夫妇交了 15000 元的 “ 首付款 ”。“ 当时他(王姓负责人)跟我们说放心,还拿起了他店里的牌子,说他们店是值得信任的。”

  然而,时间一天天过去,覃先生却没等到上门安装。“ 之前老说忙,拖到前几天,对接人直接联系不上了。” 覃先生说,事后罗红兵一直处于电话不接、信息不回的失联状态。然而,覃先生去店里问原因时,店家王先生给出了一个令他难以接受的回答。

  店老板王先生回复,对接人并不是店老板,自己才是。对于这个说法,覃先生表示不能接受:“ 之前就是这两个人接待的我们,签的合同和盖的章都不认,全推失联的人身上。”

  记者看到,合同上的盖章写着 “ 湖南顺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据悉这就是店家的印章。

  店家:租借场地和公章给对方

  24 日上午,记者跟随覃先生来到位于月湖大市场 C 区 2 栋的 “ 美的中央空调 ”,店家王先生一再强调,自己也是受害者。

  店内的营业执照显示,该店名称为 “ 湖南顺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为王先生。记者通过查询发现,公司的主要管理人员中没有一个名叫罗红兵的人。那么,罗红兵与王先生之间是什么关系,为什么合同和收据上又盖着店里的章?

  王先生介绍,自己与他之前就认识,罗红兵之前会在他这里拿设备,并租借场地签合同,同时也会把印章借给对方盖。之所以愿意将店内印章借给对方,是因为 “ 他以前也在我这里拿我的设备,从我这里签合同。我和他合作过两次,第一次拿了钱也装了。” 覃先生的这单是第二次 “ 合作 ”。

  对于 15000 元 “ 首付款 ”,王先生一再强调自己没有拿过钱,目前也联系不上罗红兵。“ 后来我才知道,他骗了不止一个人,有个在我这搞安装的师傅,也被他骗了。”

  为此,双方来到开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月湖市场监督管理所(以下简称 “ 月湖市场监管所 ”)进行协商。

  协商:95 后店老板崩溃大哭

  在月湖市场监管所内,王先生一度崩溃大哭,哭诉自己身为 95 后创业的不容易,同时表示无力承担 15000 元的经济压力:“ 我觉得我的责任在于太相信他了。”

  双方在工作人员的介入下进行了调解,王先生答应重新与覃先生签合同,将工期完成,之后因尾款问题暂时搁置;经过一番调解后,覃先生妻子胡女士告诉记者,暂时的处理结果是,双方终止合作,王先生先将 1 万元退还,“ 剩下的 5000 元,我们和他签个协议,先配合他去报警,然后再付给我们。”

  24 日中午,双方就第二套方案达成了一致。然而,事后记者再次获悉,先行退还 10000 元的方案又被推翻……

  目前,双方已向警方求助,覃先生方表示将不排除寻求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24 日晚,记者了解到最新进展,双方协商成功,店老板王先生已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