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阳桂荣入住高新区公租房“麓城印象”。他是桂林人,来长沙务工从事IT方面的工作,已经待了十一年。 图/受访者提供2018年,阳桂荣入住高新区公租房“麓城印象”。他是桂林人,来长沙务工从事IT方面的工作,已经待了十一年。 图/受访者提供

  本报长沙讯 阳桂荣从桂林来长沙务工十一年,他说不想家是假的,但在长沙总有一种被关照的感觉,所以决定留下来。

  阳桂荣从事IT方面的工作,他入住公租房“麓城印象”长达两年。由于长沙高新区对外来务工人员都十分照顾,所以当公租房政策投入使用时,园区立即联系到了其所任职企业,为公租房迎来了包括阳桂荣在内的前期住户。

  阳桂荣告诉记者,申请时需要满足连续缴纳三个月社保、无房证明及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三个条件,随后提交相关材料。很快,高新区相关部门回复,申请通过。

  入住公租房之前,阳桂荣一直住的是单位的集体宿舍,还是分上下铺的。虽然离公司也很近,但一间宿舍仅有三十多平方米,有空间限制,生活也没那么自由。

  而公租房却是两居室结构,面积也翻了倍,多达59.8平方米,租金只要八百多元。加上1.5元/月的物业管理费及水电费,阳桂荣每月在住房上支出的费用不到一千。阳桂荣表示,经济因素是促使他考虑搬进公租房的首要原因。

  去年,阳桂荣和妻子有了小孩,公租房让他有了配置齐全的宽敞的家,能更好地照料孩子。特别是当远在广西的父母想要来探望孙子的时候,有了个落脚点,不至于无房可住。阳桂荣说:“公租房给了我一种家的归属感。”

  为什么会选择长沙而不是桂林扎根生活时,他说:“挺想家的,不过现在工作安稳,一家人住得安心,在这里还能体会到被关照的感觉。”如今的阳桂荣,不仅有了房子,去年还用积蓄买了一辆小车,每天早晨只需开车五分钟就能到达单位,晚上也能吃上妈妈或妻子精心准备的饭菜。傍晚过后或周末,他还能带上父母和妻子,抱上小孩,去梅溪湖边玩玩沙子,一行人散心。他说:“两年前,没想到能过上这样的生活。”

  数据

  公租房的平均入住率达96%

  随着长沙市高新区以迅猛之势向前迈进,其用工需求量随之加大,农民工等务工人员住房保障的问题,便亟待我省政府相关部门解决,以吸引更多、留住更多人才。

  2010年底,长沙高新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公租房建设。至今,高新区共计筹集公租房房源近48万平方米,11121套。共运营管理的公租房项目7个,包含自建类项目2个,即麓城印象和尖山印象,归集农民安置余房项目4个,园区企业自建公租房项目1个。目前达到入住条件的公租房房源8869套间,可出租面积33万平方米,入住约10000余人,平均入住率达96%。

  据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园区提供住房保障的人群不仅包括中低收入家庭,也包括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新毕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中间收入者。

  负责人介绍,麓城印象公租房附近至今已开通了18路、201路、251路等十余条公交路线,出行相当便利;配套上,除了虹桥小学等中小学校日益建设兴起,步步高梅溪湖新天地等生活配套日益丰富外,周边还特别引进了餐饮店、培训学校等商铺。对务工人员来说,是生活质量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