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6 月 28 日,长沙地铁 3 号线、5 号线正式载客试运营。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既有地铁与地铁换乘站已达 12 座,这 12 个站分别是五一广场站、沙湾公园站、火车南站、光达站、阜埠河站、侯家塘站、火车站、月湖公园北站、黄土岭站、万家丽广场站、溁湾镇站、圭塘站。另观沙岭站、树木岭站、锦泰广场站、中信广场站可与长株潭城际铁路实现站内或站外换乘。广大市民朋友可乘坐地铁通过换乘站换乘城铁、高铁、普铁等多种交通工具,快捷、多元、立体的长沙公共交通网络将为星城人民更添幸福指数。

  记者还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长沙地铁始终以打造城市文化空间、积淀城市文化精髓、传播湖湘文化之美为使命,为此 3、5 号线重点设计打造 10 座特色站点,为广大市民乘客匠心呈现 “ 三湘四水流日夜 芙蓉国里尽朝晖 ” 的美好诗意。

  3 号线全线车站装修以 “ 绿动星城 ” 为主题,共设 6 个特色站。星沙站、东塘站运用 “ 花瓣 ” 造型满铺营造繁华商圈的良好商业氛围;灵官渡站 “ 轮渡盘 ” 的造型,则鲜明点名湘江渡口承载长沙文化和历史发展的主题;烈士公园东站采用几何形块面结合,发散有序,虚实结合宛如休闲场地;阜埠河站延续 4 号线车站 “ 芙蓉国里尽朝晖 ” 的繁花似锦;长沙火车站在保持 2 号线方案特色基础上以 3 号线生态绿色点缀,形成一线一景与一站一景的最佳组合。

  5 号线全线装修以 “ 星城绽放 ” 为设计理念,共设 4 座特色站。“ 流光叠翠 ” 的圭塘站,营造 “ 城市绿肺 ” 自然宁静的绿色空间环境;“ 韵律动感 ” 的万家丽广场站,则是将商业繁华和现代时尚生动呈现;“ 活力绽放 ” 的马栏山站,巧妙运用电视窗口元素,凸显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无限活力;“ 历史与现代 ” 交融对话的马王堆站,通过现代手法,结合西汉历史文化元素,展现西汉文化特色。

0
00
1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摄影记者谢长贵